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县里的MBO:“改制标兵”曝出国资流失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月4日电(张泽远、聂建江)甘肃定西,被称为“苦甲天下”的地区。但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这块贫瘠土地上,却上演了一出荒唐的国企“MBO”案:被当地行政主管部门誉为“改制标兵”的原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经理王学礼,以提供虚假会计资料等手段,将214万元国有资产装进个人腰包。

  2004年12月初,王学礼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这自是罪有应得。但如果没有解聘员工的层层上访,王学礼就可能成了永远的“标兵”。这种引发“东窗事发”的偶然性,让我们有理由质疑:作案手段并不高明的王学礼,为何能在侵吞国有资产的路上“一路绿灯”?

  先“蒸发”后“天降” 两百多万元国资入私囊

  1999年,原定西县(现已改为定西市安定区)政府将原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确定为定西市第一家改制试点企业进行改制。

  这家公司在定西火车站附近有一幢三层单面办公楼。改制前,公司在这幢楼的背面加盖了四层单面楼。改制评估时,王学礼只给评估人员提供了原来旧三层单面楼的相关资料,评估人员依据公司提供的虚假会计资料作勘验记录,评估值为4.5782万元。同时,公司在汽车站附近有一幢新建的综合办公楼和1号、2号住宅楼,当时工程已经完工交付使用,但王学礼以基建工程没有竣工决算为由,仅按在建工程提供了会计资料,评估机构据此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工程评估净值为23.1311万元。

  2000年7月,王学礼着手注册成立甘肃定西宏星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但是在办理注册时,也没有将两处漏评的资产列入宏星公司的固定资产进行注册验资。至此,两笔国有资产“人间蒸发”。

  2000年8月1日,王学礼与国资部门签订了产权转让协议。随后,定西宏星百货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其中法人代表王学礼注册资本49万元。

  2001年4月,王学礼办理了自己与宏星公司的虚假集资建房合同及交款的假收据,没有给宏星公司交一分钱,帐目也没有列入公司资产。此后,王学礼就凭借这个假收据,在房产公司办理了汽车站综合办公楼2层-6层房屋产权证明,将这些房产办在自己私人名下。2002年5月,王学礼又将这些房屋资产转入宏星公司,以增大该公司的资产,随之又将产权所有人变更为宏星公司。至此,漏评国有资产“从天而降”,落入个人腰包。

  经检察机关委托定西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对上述两处楼房估价,王学礼个人及其公司占有的房屋价值为241.7976万元,已参与评估并由王学礼实施收购的火车站原旧三层楼的价值是4.5782万元,汽车站在建工程评估净值为23.131157万元。因此,被告人王学礼实际非法占有国有公司资产214.088243万元。

  改制搞运动 突击评国资

  一些干部认为,这家公司是定西市第一家改制的国有企业,没有先例可循,难免有漏洞。但更多的人士认为,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改制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主要是主观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管理层收购”漏洞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有关领导再三动员王学礼买下这个企业,下了很大力气。但赶鸭子上架的结果,就是鸭子在上架的时候为自己寻找利益。

  王学礼既是原企业改制之前的领导人,又是参与改制的重要人物,最终又成为国有资产受让对象,一身兼裁判员、运动员,当然是比赛既定的胜利者。改制的结果是将企业的产权转让给原公司经理王学礼。记者了解到,在具体的改制中,王学礼参与了改制方案的制定。这种全程参与的制度设计漏洞,使得王学礼有机会利用职权大玩手段。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聂华林认为,如果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参与改制,就不能保证中介机构对国资的评价是公正的,失之公正的评估必然导致国资流失。

  记者了解到,改制前的公司会计,依然在改制后的公司上班。在一些原企业职工相继下岗以后,这位会计却安然无恙。安定区财政局主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副局长王立荣说,公司改制前,由于会计帐目归类不准确,导致仅仅从帐面来看,公司在汽车站的工程只是一个小工程,这也是导致资产评估失实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是企业改制过于求速度,忽略了质量。定西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公司在改制时,县里在时间上要求紧,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

  1999年12月29日,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开始接受当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资产评估。仅仅3天,一份根据零售公司出具的会计资料得出的评估结果就放在了有关管理人员的案头。此时距离当地政府决定改制的时间也仅仅4个月时间。记者了解到,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改制从方案下达到改制完成不到一年时间。安定区财政局副局长王立荣说,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在市内5个地方有6个门点,资产评估比较难,“三天之内完成一个企业的评估势必会留下很多问题”。

  谁来填补“监管”漏洞

  采访中,一些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王学礼不在改制之后马上解聘原企业员工,夺了这些人的饭碗,事情可能永远暴露不出来。但随着被解聘职工的层层上访和检察机关的介入,“改制标兵”的神话迅速被揭穿。

  有关人员认为,监管不足是这起改制案例最大的硬伤。负责该案的定西市反贪局侦查科科长崔延江说,定西市百货零售公司改制的运作过程极不缜密。按照有关程序,应该先审计,然后评估,进入产权交易市场,最终确定由谁来购买。

  而该公司的改制并没有将产权进入产权交易市场,直接转让给了原企业的管理者,聂华林认为,国企改制不是说管理层绝对不能收购,而是管理层应该同其他竞争者一起在产权交易市场上购买,这样就避免了管理层参与具体的改制行为,从中渔利。

  如果说王学礼贪占国有资产是私欲作怪,主管部门的监管不力就成了严重失职。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改制中更严重的问题在于,该公司在资产评估之前并没有进行必要的审计,直接进入了评估程序。而严重失实的评估报告在相关管理部门那里也成了漏网之鱼,相关管理部门没有进行实地勘验,对评估报告作复查,资产评估中的问题没有及时被发现。

  这样的改制,不仅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而且职工的利益受到了侵害。安定区经贸局局长秦少波介绍说,定西县百货零售公司改制后有103名职工需要安置,而至今仍有90名职工没有得到妥善安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