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图)
杨德才在熟练地操作电脑。陈月红 摄

  本报1月3日讯(记者陈月红)从拥有明亮的双眸到双目失明,从厄运的苦海到幸福的彼岸,长沙市民杨德才经历了艰难的跋涉。今天,记者走近了正努力寻找着光明的他。

  曾一只脚踏入“鬼门关”

  杨德才曾有过明亮的双眼。1994年,才30出头的他是长沙某学校的教师。那时,他工作有声有色,家庭美满幸福。

  然而,一场车祸让他永远告别了光明。“当蒙在眼上的纱布拆下后,眼前一片漆黑,我感觉天塌下来了。那天下午,我趁其他人不注意,偷偷地摸上住院部的4楼,正当我要往外跳时,被一名实习护士发现了。”家人、亲朋好友耐心的规劝和真诚的关爱,终于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

  寻找心灵之光

  出院后,黑暗和对黑暗世界的恐惧让他夜不能寐。他连碰一下盲杖的勇气都没有,整天在家里黯然神伤。

  经过痛苦的冥思苦想,杨德才渐渐醒悟:自己眼睛瞎了,但精神不能垮。他勇敢地拿起盲杖,跨出家门,苦苦寻觅心灵之光。他结识了一些朋友。其中一位残疾女性朋友的乐观感染了他,“她能活得这么洒脱,我就不能吗?”从此,他勇敢面对人生。

  铸造生命的最强音

  这时的杨德才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是有妻儿、有父母的人,肩上扛着男人的担子和责任。他在身体康复后开始学习按摩,由于年纪较大,手指不够灵活,学习起来很吃力,但他没有放弃。为了练好手法,他回家用枕头练习,结果厚实耐磨的枕头也被练坏了,杨德才终于获得了高级按摩师资格。

  随后,他开了一家盲人专业按摩院,生意红红火火。他还热情地为7位盲人朋友提供了工作岗位。

  如今,身为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员的他,经常想着为青少年成长做点事。去年,他学会了电脑,在语音系统的提示下,他能和常人一样熟练地打字、上网。在网上聊天时,他的乐观开朗感染着那些情绪低落的青少年,尤其是那些因残疾而苦恼的青少年。去年3月,湖南某专科学校了解到杨德才的经历,聘他为学校的德育老师和心理辅导员。

  “每当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青少年走出人生困境时,我就感觉自己冲破了茫茫黑暗,回到了五彩缤纷的光明世界。”杨德才的话再次在记者耳边回响。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