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周原发现先周时期的灰坑和“袖珍”陶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4日电(记者冯国边江)记者3日从周公庙考古队获悉,考古人员在陕西周公庙遗址以西10余公里进行野外调查时,意外发现了一处先周时期的灰坑和一座先周时期的最小陶窑。

  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周公庙考古队员雷兴山说,这座“袖珍”陶窑是在陕西省凤翔县的劝读遗址发现的,这为研究商周时期关中西部考古学的文化编年,及不同文化的交流提供了珍贵的考古资料。

  遵循《水经注》上的记载,周公庙遗址考古队在横水河东岸的凤翔县玉祥村作田野调查,无意中在该村村民取土的土崖上发现灰坑,在进行清理的过程中又在其近旁发现了一座小型陶窑。

  这座陶窑直径只有40多厘米,只能烧制几件小型陶器。但其型制保存较好,结构比较完整,有火塘、窑床、窑室和烟道等,火塘宽度也仅为30多厘米,高约23厘米,堪称先周时期最小的陶窑。

  专家介绍,在窑室中还发现一些先周陶片,灰坑中也发现了有代表姜戎文化的高领袋足鬲、有代表先周文化的连裆鬲,还有代表当地土著文化的横绳纹鬲。这几种文化因素共存现象,在商周考古中还是首次发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