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营涌动信息潮——武警某团信息化建设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4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张东波

  武警某团在战争年代是一支善打硬仗的英雄部队。如今,面对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官兵们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积极学习现代化科技知识,努力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科技练兵的新路子,部队建设蒸蒸日上。

  在信息化建设上,最缺的不是钱,而是观念

  2004年寒冬,记者踏着积雪,顶着寒风,走进这支处处涌动着信息热潮的团队。只见团机关办公室、作战室,连队的活动室、士兵宿舍,摆放着一台台电脑,坐在电脑前的官兵或制网页,或查阅资料,或网上冲浪……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这里就是警营。

  信息化团队建设源于这支部队官兵不辱使命的强烈责任感。那是2001年底,这个团获得武警部队十大“基层建设标兵团”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团党委“一班人”没有把荣誉当成因循守旧的借口,而是以紧跟当今世界军事变革步伐为突破口,寻找部队在信息化建设上的差距。

  没有钱,怎么搞信息化建设?上级没有拨款,他们不等不靠,决心自己解决。他们就全团经费投向算了一笔账,结果发现预算外经费用于文化学习的投入仅占5%。于是,他们明白了:在信息化建设上,最缺的不是钱,而是观念。

  观念转变了,资金问题便迎刃而解。这个团先后筹资300多万元,购置电脑400多台,建起了覆盖全团、延伸到班的计算机网络,并为每个连队配备了数字背投电视、扫描仪、刻录机、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多媒体编辑机等,实现了机关干部人手一台电脑,连、排、班都有电脑,战士平均每3人一台电脑。紧接着,他们又购置了2台服务器,建起了覆盖全团的局域网,实现网络到班,信息到兵。

  “再贵重的设备也是给人用的,不怕用坏,就怕放坏”

  在部队营区门外,原先曾是一家挨一家生意兴隆的小餐馆。现在,这些小店清一色改做了电脑和配件生意。原来的“食客”——武警某团的官兵们把心思和零花钱全都用在了电脑和文化学习上,“下馆子”的人日渐稀少,小餐馆不得不相继“关门”。

  临街餐馆的消失似乎有些意外,但警营内部的变化却是实实在在的。如今的营区内,业余时间打扑克、聊大天的现象没了,一些迷上电脑的战士为了省出钱来用于学习,甚至把烟也戒了。从一团之长到普通一兵,都挤时间学电脑,学文化。

  然而,在团里购买第一批电脑等设备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战士们兴高采烈地领了回去,可摆弄不了,只能望“机”兴叹;一些连队怕战士们损坏电脑,便将电脑“锁”在柜子里,有的甚至连包装也没拆。

  “再贵重的设备也是给人用的,不怕用坏,就怕放坏!”团长赵继东发了怒。在他的建议下,团党委专门设立一个基金,每年拿出5万元奖励学习先进者。同时,立下3条规矩:不会操作电脑的干部不提升,不会操作电脑的士兵不转改士官,不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和专题片的连队不得评选先进。

  团党委“一班人”并没有装样子光说不“练”,相反,沉重的责任感使他们成为掌握信息化知识的带头人。政委梁福忠只有高中文化程度,原来对电脑一窍不通。他从最基础的汉字录入学起,不但熟练掌握了电脑操作,还建起了干部、政治教育、基层建设等数据库,并制作、使用课件给官兵上课,在网上与战士对话。团长赵继东通过自学,先后取得天津师范大学和国防大学两个硕士研究生学历,他主编出版的《武警部队反恐怖研究》一书,被武警指挥学院指定为重点教材。目前,党委“一班人”不仅能熟练掌握电脑的操作技能,还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

  他们的行动极大地激发了官兵们学电脑、学文化的积极性。如今,全团干部大专以上文凭和在学率达100%,全都能在电脑上制作多媒体课件和网页、组织网上教学训练、运用野战无线局域网实施指挥等,战士们人人会熟练操作电脑及开展网上班(组)战术演练等技能,全团提前3年达到武警总部提出的办公自动化标准。

  2004年8月的一天,解放军总部某研究所5位专家应邀来到这个团,举办GPS信息化指挥系统操作培训班。专家为战士设置的课程为两周,可讲解不到一个小时,参加学习的20多名战士就全部达到操作要求。结果,培训班当场宣告结束,几位专家连午饭都没吃,欣慰地离开了部队。

  网上演兵直接提升部队的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

  建立信息化平台,就是为了提升官兵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近年来,这个团成立了10多个攻关小组,先后开发制作出军事训练和教学软件300多个,内容涉及战法研究、模拟训练、组织指挥、对抗演练等各个领域,并率先在武警部队将班组进攻、营连警官编组等战术演练搬到了网上,训练质量和水平节节攀升。

  2004年深秋,在华北某海滨城市郊区演习场上,一场由官兵自导自演的战斗演习正在激烈展开……

  随着多功能指挥车中指挥员战斗决心的下达,作战决心图、作战命令迅即通过电子网络发送到各战斗分队。电子地图上红蓝双方态势不断变化,醒目的红色队标直指“敌”纵深。月光下的芦苇丛中,尖兵分队的官兵影影绰绰。一名战士熟练操作着便携式电脑和定位仪,将判定出的“敌人”确切位置及时发送回指挥部。

  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曾对某国跳伞飞行员进行了3个昼夜的拉网式搜捕,结果一无所获。几年后的一个夜晚,在一场由解放军和武警总部组织的类似反营救实兵演习中,一位武警少校参谋运用他和战友发明的定位判定系统,仅用1分10秒就判定出“敌”跳伞飞行员的准确位置。

  这名少校就是这个团现任副参谋长曹晖。他的出色表现得益于对信息化知识的掌握。他和战友发明的定位判定系统软件,正是通过大量查阅网上资料,将机型、风速、地理位置等诸种因素进行科学编程后制作出来的。这项发明获得武警部队科技成果奖。

  近年来,这个团先后承担了武警总部赋予的远程网上对抗演习等多项重大演练任务,为武警部队提升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探索了新路子。

  2004年9月,这个团在华北某地实施远距离快速机动实兵演练。此前,他们与解放军总部某研究机构一起对部队现有电台进行信息化改造,加装GPS定位和数据传输功能,并与构建的野战无线局域网配套使用,获得成功。演练中,这套系统实现了对部队机动位置的精确定位及作战命令的快速传输,解决了野外条件下实时指挥的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