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阄决定乘机与“泰坦尼克”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0:07 红网

  古人发明的抓阄这一既体现当事人权利平等和机会均等,又简单易行的解决争议问题的方法,至今人们仍然应用的得心应手。大众网1月1日报道,东方航空公司北京飞往上海的MU5126次航班因上海突降大雪被迫在济南降落。40多位旅客在航班只提供30名旅客的登机的情况下,用抓阄的方法来解决了谁先走的分歧。

  航班因遇到不可抗力的天气因素被迫在济南降落,乘客急切回家的心情自然可以理解。东航既然能为旅客提供30人的登机机会,剩下的10人自然也不会甩手不管。滞留济南机场的40名乘客,不管哪30名乘客先走,哪10名乘客后走,不过是个时间和顺序问题,但最终都能走了。40名乘客中难道没有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需要照顾的弱者?难道不能让他们先行一步?40名乘客中难道没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大学学生、国家公务员等先进群体的一员?如果有的话,难道不能在这时候站出来大声的说一声,“你们先走,我等下一班!”。难道我们在我们古老文明的国度里,人和人的关系就冰冷到需要通过抓阄的方法来解决谁先走的问题吗?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到了当时全世界最大最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该游轮在西大西洋海面上撞上巨大的冰山,当人们涌向甲板时,由于救生船数量有限,在船长下达“妇女儿童先下”的命令之后,没有人抗议船长命令的不公,没有人强调生命权的同等重要,更没有人提议用抓阄的方法来解决了谁先乘坐救生船去逃命的问题,而是出现了许多动人的情景:丈夫吻别妻子和孩子,帮助他们上救生船。有的妻子与丈夫依依惜别,有的甚至拒绝上船。据说在逃过这一历史上最大的船难700多名乘客中97%以上的是妇女和儿童。

  多么强烈的对比!一个是在冰海沉船面前面对生与死的选择,一个是在回家过年时间上平等权的维护;一个是追求崇高道德境界的体现,一个是斤斤计较法律价值的实现;一个是发生在冰冷的西大西洋的海面上,一个发生在礼仪之邦的热土地上。

  笔者没有媚外的意思。只是想借此说明,法律守护的是道德的底线,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遵守法律同等重要。对于公民来说的“法无名文禁止即可行”是规范人们行为最起码的要求,而不是最高要求。当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与公民道德规范所要尽的义务发生冲突时,人们自动放弃法律赋予的权利而去主动的承担道德上的义务,是崇高道德境界的体现。建立文明和谐社会,需要人们不仅仅满足于遵纪守法这个道德的底线,而更要向社会献出一片爱心!(稿源:红网)(作者:继学)(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