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港:发展党员走好“三步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汪波 隋成峰

  “姜英财入党了”,村里农民很是纳闷:“原来姜英财还不是党员啊!”“姜英财怎么才入党呢?”……

  姜英财是辽宁东港市菩萨庙镇常胜村一位普通农民。1997年,靠养殖对虾富起来的姜英财扯起了“三街劳务服务公司”大旗,组织村里100多名劳动力农闲季节到周边镇村的养殖滩涂出劳务,这些年光出劳务收入,哪个人也没掉下4000元。前年村里农户刚建大棚那阵子,姜英财为15位农民无偿借款7万多元,自己还搭进电话费、车费和餐费协助村干部为农民联系购买材料,自愿当起“经纪人”。当时,有人想介绍他入党,他还一时没转过弯儿:“入不入党我都要这么干,何必想那事儿?”后来,经村党支部书记王田家“专项培育”,他积极靠近党组织,去年7月,成为一名党员。

  2002年以来,东港市有72名类似姜英财这样的优秀分子被吸纳入党。这是东港市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突出党员发展时代特征的有益尝试。

  选苗

  随着新的社会阶层和新经济组织的不断增加,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关系到能否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东港市积极探索了从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和新经济组织中的优秀分子“选苗”定人培养的党员发展工作机制。

  椅圈镇黄城村农民徐运宝从事粮油销售和药材种植,年收入4万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从事大米销售的农户有30多户,药材种植近百亩,年增加收入60多万元。2001年村党支部及时把他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安排1名支委与他结成“一带一”对子,对他进行党的知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教育,镇党委主要领导还经常与他谈心、交流思想。去年3月徐运宝入了党。目前,全市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都结成了“一带一”对子,落实了定人培养措施。

  设岗

  如果说“选苗”是把住党员“入口”的前提,那么创造机会让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和新经济组织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在锻炼中展示形象、在锻炼中提高素质,则是进入党员“入口”的阶梯。

  东港市在脚踏实地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集中短期培训的同时,吸纳各阶层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开展了“科技致富”、“岗位创新”、“扶贫帮困”等竞赛活动,设置了“共同致富”、“科技示范”、“参政议政”、“科技攻关”等岗位,选取了适用于入党积极分子施展才能的职位,实行定岗锻炼。合隆满族乡党委从入党积极分子中选取致富能手和技术标兵担任党群共同致富专业区、党群共同致富小组负责人,2003年全乡共发展党员18名,有8名是青年致富能手和技术标兵。前阳镇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把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在班组长等重要岗位上锻炼,前年发展党员11名。菩萨庙镇把青年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在村民组长等职位上锻炼,去年发展青年农民党员13名。

  协审

  发展党员不能片面强调数量,忽视质量,更不能随意降低标准或用“能人”、“好人”标准代替党员标准。东港市坚持“协审”制,把好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关。

  “协审”分两步运行。一是市委组织部在基层支部党员大会表决后,乡镇或市直部门党委召开党委会审批前,指定专职建党组织员协助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全部材料进行审查,具体做到“四审”、“四看”:即审条件,看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审培养,看对发展对象是否落实了培养教育措施;审表现,看发展对象的成长过程和现实表现;审程序,看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是否严格、完善。二是在市委组织部审查后,向社会发布新党员公示,让社会各界人士协助审查。

  2003年以来,全市基层党委共报审发展党员700多人,协审中发现存在材料不齐备、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48人,有8人因培养时间不足一年已建议党委不予发展;7人因群众有反对意见的暂缓发展;其余33人因档案材料不完备或入党程序不符合要求,退回基层支部改正补充后重新报审。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5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