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想一年中多数时间影院空巢 电影市场期盼天天贺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11 水母网

  水母网1月5日讯

  接连上映的贺岁大片发起了一轮轮票房冲击波,港城电影市场终于感受到了些许“年味”。联想一年中多数时间的“影院空巢”,业界人士还是高兴不起来。

  2004年岁末,《天下无贼》、《功夫》等贺岁大片相继在港城登陆,让蛰伏已久的港城电影市场迅速火了起来。高兴之余,一些业界人士理性地认为,贺岁片不是港城电影市场的“救命稻草”,要想改变电影长期低迷现状,还要在打破传统经营思路,抓住特定消费群体上下功夫。

  贺岁片“贼”火

  1月2日晚上5点40分,距离贺岁片《功夫》晚映第一场开演还有40分钟,市民董志刚没有吃饭,就拉着朋友赶到了大光明电影院。在影院售票处,他失望地被告知:票已经卖完了。董志刚又迅速赶到附近的艺都电影院时,拥有600座位的影院80%的票已经售出。看到买票的人还在陆续增加,他急忙掏钱买下了票。

  “没想到,电影票这么‘烫手’!”董志刚发出这样的感慨。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像他这样感慨的人还有很多。

  “电影院真像是‘过年’了!”大光明电影院的吕冠娥经理说,话语间透着兴奋。据她介绍,《天下无贼》港城首映以来,该影院上座率几乎场场达到100%,票房收入达到10万元;而《功夫》上映一周,该影院与同属芝罘区电影公司的东风电影院,联手拿下了14万元的票房收入。

  一俊难遮百丑

  “《无贼》‘贼’火,《功夫》了得!”贺岁片像给港城电影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一些业界人士对此欢欣鼓舞。而另有人士则表示:“贺岁电影档期一到,全国哪家影院都很火,换句话说,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他们认为,贺岁片难以掩盖港城电影市场长期低迷的尴尬现状。

  “一部贺岁片票房收入能抵上平日两个月!”大光明电影院的吕冠娥经理说。以该影院为例,此前月平均票房收入不过六七万元,即便如此,他们的日子跟其他一些影院比较看还算是不错的。据介绍,去年11月份,《2046》在港城首映时,能容纳数百人的一家影院内只坐着一对情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票房的长期低迷,让一些影院为生计发愁起来。部分影院不得不搞起了副业经营,纷纷将门面对外出租。一时间,影院成为游戏厅、网吧、录像厅和小商品店的“大杂烩”。

  百姓缘何不买单

  采访中,电影惨淡经营的原因被一一抛出:如今,几乎家家都有电视机、VCD和DVD,电影不再是唯一;高质量的影片青黄不接,‘水货’太多,人们不愿买帐;能花一两元看网络电影,谁愿意掏二三十元去电影院?

  贺岁片不是港城电影市场的“救命稻草”,要想改变电影长期低迷现状,还要在打破传统经营思路,抓住特定消费群体上下功夫。“电影市场难叫座,这些似乎都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而就港城电影市场看,还有内功没做足的地方。”一位本土影评人士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影院期待新思维

  “院线进大学校园就是一条值得尝试的市场路子!”业界人士说,大学生欣赏品位较高,且是有强烈精神文化需求的集中消费群体。据统计,驻烟有8所高校,拥有大学生人数达10万之多,消费群体不可谓不庞大。而且,当前,艺都、大光明、东风等电影院位于市区,而几所大学都坐落在远郊,在空间上造成大学生看电影的不便。

  其实,我市有关方面也曾做过一次有益尝试。去年3月至6月间,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和团市委联合主办了我市首届大学生电影节。期间,在驻烟多所大学的礼堂内,只有50万元低成本的《爱情的钥匙》上座率达到了90%;同时,一些经典的老电影《泰坦尼克》等票房也是大获成功。

  业内人士指出,除开辟大学校园等潜在消费市场外,改善影院硬件设施,引进优秀的电影院线,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完备的优质服务也是当务之急。本报记者孟宪臣责任编辑:王家荣(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