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粤赣桂闽五省联手春运 免查正班车 重查违规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0 新华网

  据《长沙晚报》1月5日报道记者昨日从省运管局获悉,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和福建等五省(区)运管部门决定,2005年度春节运输期间五省(区)间省际道路将全面实施“顺畅为民”工程,为春运客车开辟“绿色通道”。

  据悉,多省联手实施“顺畅为民”工程,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免查正班车 重查违规车

  运管部门此次联合出台的《2005年度赣粤湘桂闽五省(区)省际道路春运顺畅为民工程工作方案》规定,为了确保春运畅通,各省都必须减少路上检查客车频率,原则上免查正班车,重点是对未经批准的非营运车辆参加春运加班、包车运输和无牌、无证车辆参加营运等违规经营行为以及严重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进行查处。五省(区)之间都须在每周一上午11时前,对上周春运情况互相通报,并在24小时内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对方。

  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扣车

  为保障春运畅通,杜绝公路“三乱”,《方案》明确规定春运期间执法部门必须做到11个“不得”:在路查中发现管理部门签发营运证件中出现的问题,应由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不得对经营者进行处罚;严格执行交通部有关春运加班、包车管理规定,对加班、包车春运证填写不规范的应予指出和纠正,不得处罚;对从业资格证未经年审的,暂不作处罚;对客运车辆不得以无张贴春运票价表为由进行扣证和处罚;对符合公路春运应急运力要求的春运应急车辆,除发现明显安全隐患外,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扣罚;对正在参加查验(年审)的车辆,不得在查验期内以未经查验(年审)为由进行处罚;车辆在运行中被查因缺某一证件时,只能暂扣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某一相关牌证,不得扣留全部牌证;对违章客车,春运期间原则上不能扣车,以保春运畅通,按规定非扣不可的,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各地不得拒绝具有合法手续的春运客车进站经营,不得乱收费;对符合规定绕道行驶或因道路交通阻塞需要绕道行驶的客运车辆不得处罚;凡前一个执法部门已开出执法文书的,后一个执法部门不得重复扣证,更不允许重复罚款。

  省运管局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旅客尽早回家,春运期间对违章客车原则上不扣车,但执法部门还会根据相关的规定对违章经营者进行相应处罚。

  重大投诉1小时处理完

  五省运管部门还要求,对本辖区内的驾乘人员、旅客的重大投诉,必须在1小时内处理完毕;尽量减少实施运政检查致使旅客滞留的时间,如果是由于经营者违章违法行为引发旅客滞留的,运管部门将安排好旅客的取暖、饮食,尽快组织运力营运;各省交通(运管)部门、服务(检查)站和客车休息点必须配备开水及必需的常用药品;各省(区)在互联网上公布道路行车线路图、春运运价政策和信息以及各省、地(市)运管部门值班、投诉电话等。据悉,我省将在京珠高速、衡枣高速、319国道等设立了多个省际运输客车休息点和救援服务点。省运管局昨天还公布了投诉电话:0731-4446054、2582220。(编辑 赵宇)(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