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4年上海足坛十大"意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0 东方网
04年上海足坛十大"意外"(组图)
>上海精彩组图 >> 正文

  年终报道系列:2004年上海足坛的十大意外事件(下)

  2005-1-5 7:17:30

  2004年是中国足球的失意年,国奥沉沦大马,玫瑰凋零希腊,国足无缘德国。2004年是中国足球的动荡年,中超混乱难堪,赛场风波不断,黑幕丑闻频现。在中国足坛悲哀氛围笼罩下,上海足球也显得黯然神伤,球市萧条,球员落寞,俱乐部不知所措,只能长时间在声讨中苟活。细细回顾一年来发生在上海足坛的大小事,骤然发现其中充斥着迷团和意外,给人惊喜少,茫然困惑多。岁末之际,在此挑出十大意外事件,仅作一家之言。

  杜威打假球传说

  意外指数:8

  入选理由:杜威的球技和人品一向口碑不错,几次比赛中的失误居然被人联想为“有意为之”,更与“假球”黑幕联系起来,着实令人费解。

  中超第19轮,沪津之战,申花队队长杜威突然成了焦点人物,就因为4比4这个超高比分,杜威在比赛中的“低迷”让人觉得不能理解。某媒体的一系列稿件,更是将杜威卷入了“假球”旋涡。

  面对诸多质疑,一向低调的杜威感到非常气愤,说这是对他人格的侮辱。自己对申花、对球迷、对自己都问心无愧。对于长期状态不好,杜威竭力证明着自己的清白:“我的伤让我长时间缺阵,大家又不是不知道,我的状态也始终没有恢复到最佳,这一点我自己也非常着急!但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对于“假球”传闻,杜威的队友、教练和朋友都感到很惊讶,认为这种事情不该和杜威联系到一起。一位队员说,“上一场比赛和现代队,杜威就非常拼命,而那场球,我们还输了个0比3。”对于杜威比赛中的失常表现,申花队的一位教练认为,以杜威的能力来讲,比赛中有几个球的防守,是在他能力范围之内的。但失球不光是一个人的责任,球队是一个整体,将失球归结到一个球员身上,是不公平的。在一些人看来,少年老成的杜威在比赛中表现得如此糟糕有很大的偶然性。但实际上,综观联赛后半阶段,杜威的总体表现一直不甚理想,竞技状态欠佳,就此指责打“假球”,未免有点过了。

  阿尔贝茨离开申花

  意外指数:8

  入选理由:阿尔贝茨上个赛季刚率领申花将士夺得王冠,与申花上下与上海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竟然说走就走,毫无留恋,纵然不是看透诸多,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12月8日下午,在中国联赛效力了两个赛季,为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德国球星阿尔贝茨从浦东国际机场起程,返回阔别已久的家乡。尽管早在数周之前,“铁锤”已经宣布了他即将离去的消息。但直到他走的这一刻,上海的球迷才真正意识到,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将一取不复返了,留下的只有无限伤感和回忆。

  阿尔贝茨的离去对上海的球迷是个不小的打击,当然也是个意外,至少对很多不明就里的人是如此。据说,父亲的重病,未婚妻的不良症状,需要阿尔贝茨陪伴,是他离开的主要原因。但显然,阿尔贝茨对中国足球的失望才是其离去动力的真正催化剂。阿尔贝茨认为中国的职业球员不算职业,比如说训练迟到或根本不来训练;认为个别参与赌球的球员严重地伤害了球队的利益;认为中国的职业联赛还很年轻、很不足,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认为中国的媒体对国家队的压力太大;认为中国足球应当象酿酒一样,需要一个发酵的过程。这就是两年时间里,阿尔贝茨对中国足球的认识。阿尔贝茨始终不能理解的是,在去年夺得了冠军的球队,今年的排名却是倒数第三。他觉得就算今年的情况不如去年,但球队的实力应该是三甲之列。球队的不佳表现,是阿尔贝茨带走的最大遗憾。阿尔贝茨说,再次回到中国的他绝不会是以这里的球员身份出现,中国足球对这个有着良好职业精神的德国球员造成了深深的伤害。

  上海国际明年坐镇大西北?

  意外指数:7

  入选理由:今年国际队的成绩不错,生存环境也尚可,没必要去外地讨生活。其次,一个俱乐部若要迁移主场,必须两地足球主管部门同意或认可。陕西和上海的主管部门对此事一无所知,“徐泽宪走上层路线”一说似乎站不住脚。

  12月中旬,接连有消息传出,下赛季,国际队很有可能离开上海,转赴其他城市。而最可能成为落脚地的是西安。事后,中远俱乐部方面坚决否认了这一传闻,俱乐部高层的几位官员都口径一致地称“此事纯属无中生有”。

  从逻辑上推论,国际队远迁西安似乎并不合理。虽然西安拥有全国出名的金牌球市,但其足球市场经营一直不佳,陕西国力队曾在西安打拼了10年,但俱乐部一直难以寻求到足以支持生存的赞助商,今年后半年只能搬迁到宁波,新军安馨园也无法在西安立足,同样将主场移至咸阳。徐泽宪的人脉关系在上海,在此奋斗了4年的俱乐部最大的资本同样是上海市场,俱乐部的潜在投资者将这点遗忘,有些奇怪。

  威尔金森与申花一夜情

  意外指数:7

  入选理由:中国足球只有轮番炒外籍教练鱿鱼的风气,还从来没有被别人“休”掉的历史。此为意外之一。意外之二,威尔金森已经在申花度过了艰难的磨合期,亚冠联赛上还打了几场漂亮丈,该是踌躇满志的他偏偏选择飘然离去,让人看不懂。

  2004年初,威尔金森闪电般入主申花,成了各球队聘请的最大牌教练。可过了不到3个月,英国人突然拂袖而去,打了让申花俱乐部一个措手不及。而他给出的理由仅仅是亲人身体有恙,需要回去照顾。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威尔金森与申花天亮就分手呢?想来不外乎两种可能。其一,威尔金森觉得在申花没劲,对于他调教3个月的申花没有一点眷恋之情。当职业教练表现的不职业时,你只能说他已经厌倦了眼前的工作,或者他没有信心和勇气接受挑战。而威尔金森与申花签定的“3加7”弹性合作方案,又给双方的合作留下很大的回旋空间,正是这其中的不确定性,让英国人可以敷衍塞责了一阵后很安全的带着报酬一走了之,毫无牵挂,更不用顾及什么悔约后果。其二,申花俱乐部早有“预谋”。吴金贵年初上调国家队,令申花俱乐部在思想上有些准备不足,那时正处于中超备战期,在没有主教练的情况下进行训练,球队打法、人员安排十分不明确。同时,申花俱乐部对于主教练的人选过于苛刻,使得主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确定。当威尔金森姗姗来迟后,他似乎对主教练一职并不在乎,似乎“下课”远比“上课”更让他兴奋。在这种情况下,申花俱乐部不得不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威尔金森“下课”的准备。

  吴金贵从国足回归申花

  意外指数:6

  入选理由:尽管当初吴金贵入主国家队时并不被多少人看好,但这般快就打道回府,还是让人有点“没想到”且猜不透。

  2003年,在吴金贵的率领下,上海申花一路高歌猛进,夺得了末代甲A冠军,上海足球再一次黄袍加身。2004年年初,中国足协看上了吴金贵,1月5日,得到足协上调通知的吴金贵离开了申花,出任中国国家队助理教练。2004年10月14日,吴金贵忽然辞去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职务悄然返沪,11月8日,申花俱乐部任命吴金贵为副总经理,主管经营开发。

  先说吴金贵离开申花。有报道称是因为他与俱乐部之间的合同有些问题,金贵离去属于无奈。这些臆断水分颇大。对于一名职业队教练而言,能到国家队效力,是无尚的光荣,吴金贵该是抱着理想去国家队的。当然,他的成行也少不了哈恩的力荐功劳。吴金贵有在德国留学的经历,当哈恩的助手可以直接沟通。

  再说吴金贵回归。吴金贵请辞国足助理教练,同与哈恩的一些“疙瘩”有关。吴金贵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哈恩走的路有点畸形,荷兰人不听中方教练的意见,最核心的关键是他不懂亚洲足球。”哈恩总是相信自己的荷兰老乡德容,让具有德语优势的吴金贵感到无法大显身手,去国家队的期望值无法实现,吴金贵难免心灰意冷。尽管吴金贵自称是在“失业”了一段时间后才回归申花的,但业内人士更认可他是“应申花队的请求而要求辞去国家队助理教练一职的”,吴博士的才能无庸置疑,处在艰难期的申花迫切需要他再助一臂之力。这样分析,吴金贵回归申花就有几分顺理成章了。来源:东方网作者:陈忠华

  上海精彩组图
04年上海足坛十大"意外"(组图)
04年上海足坛十大"意外"(组图)
04年上海足坛十大"意外"(组图)
04年上海足坛十大"意外"(组图)
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来源:东方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