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玉树特大车祸续:17名遇难者身份确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20 东方网
  青海玉树特大车祸续:17名遇难者身份确定

  2005年1月5日 07:33

  昨日,发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特大交通事故遇难人数已经增至55人,当地政府正积极抢救与处理善后工作,青海省事故调查组也于昨日深夜赶到了事故地点,而国家有关部门目前也正在紧急赶往现场。在29名伤员中,除了9人伤势较为严重之外,其他伤员的伤势已渐渐稳定下来。目前,部分陆续赶到现场的家属情绪比较稳定。肇事司机已被逮捕。

  救援 300人队伍紧急救援

  据记者了解,事故发生后,有50人当场死亡,在运送过程中又有4人死亡,另有重伤29人,轻伤12人。目前伤员已被送到玉树州医院,并得到全面救治,遇难者遗体也得到妥善安置。(转自新浪)随后,记者昨晨联系了玉树州人民医院,该院办公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又有1名伤员不治身亡,遇难人数增至55人。

  玉树县副县长吴德军说,目前,玉树县专门成立了救助组、后勤组、善后工作组、对外联络组等,各司其职,救护伤员。在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共组织了300多名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抢救行动中。

  揪心 仅确定17死者身份

  这次事故中不少死伤人员是四川甘孜、阿坝等地群众,玉树县干部和当地僧侣将54名死者的遗体安置在附近的寺院里,并妥善保管他们的遗物。由于遇难者中有不少人系在中途搭车,不能确定具体住址,也没有证明身份的相关资料。55具死难者遗体中目前仅有17具可以确定身份。玉树县政府正积极与甘孜、阿坝等地政府部门联络,设法查明死者身份。

  玉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西说,目前伤员都得到了及时救治。其中有5名伤员有严重的脑颅损伤,面临着生命危险,医院正对他们进行重症监护和抢救。脑颅损伤患者不能颠簸挪动,否则易导致死亡,因此只能就地治疗,但玉树地区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医院设备比较落后,缺乏先进的治疗手段。4日下午,青海省卫生厅派出的医疗队已抵达玉树。

  调查 司机竟8年未审驾照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对事故原因展开了调查,肇事原因已经初步查明。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获悉,载重量8吨的藏AB0244东风重型卡车的车主是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达尕乡人,而且这辆车没有过户,更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司机使用的证件是1997年领取的至今未审检。当时,这辆大卡车上装有154件大约5吨重的行李和货物,载人竟然达到104人。由于其驶至国道308线时连续下坡转弯,导致制动失效,司机抢挡未成,结果这辆客货混载的卡车驶出公路后侧翻。

  据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称,昨日玉树州政府有关这起特大事故的汇报传至中央后,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紧急派出工作组奔赴事故现场。

  连翻8座雪山 本报记者夜抵灾难现场

  昨日黎明,在获悉有百名四川老乡伤亡的这场灾难发生后,本报记者火速动身赶赴事故现场。由于大雪封山、飞雪不断、路况极差等多方原因,从成都赶往玉树的公路行走极其艰险,而昨天成都飞往西宁的班机机票早已销售一空,但这并未能阻止我们向事故现场挺进的决心,我们决定改乘成都飞西安的班机。

  中午12时,在抵达西安后,记者立即转机飞西宁。

  下午1时30分,记者粒米未进迅速包车直接奔赴玉树。西宁至玉树有800多公里,在这条漫长的公路线上,地面温度都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下,最凛冽的雪山顶上温度则降低到了零下25摄氏度,而中途必须翻越8座白雪皑皑、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

  一路上寒风凛冽,汽车不时在坑坑洼洼中颠簸,但我们终于于今日凌晨1时许顺利抵达了玉树州。

  惊惧回忆 不相信自己逃出鬼门关

  在玉树州人民医院里,在这次特大事故中受伤的扎西回忆事故瞬间时,脸上布满了恐惧的神色。

  “自从卡车滚下坡后,我就没想到自己能逃过这个鬼门关!”扎西说,货车违规超载十分严重,当卡车在行驶到国道308线时,由于连续下坡转弯,加之司机处置不当,导致载乘了104人的卡车驶出公路后侧翻。“轰的一声巨响,我眼前一黑,就啥也不知道了!”扎西说,现在他还能平安地躺在医院里,应当归功于当地政府较为及时的组织抢救。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伤老人在回忆起惊魂瞬间时,手和脚不由惊得一阵发抖。“我简直想不到我会活着,死了那么多人……”这位老人说到一半,眼泪开始纵横,泣不成声的他再也无法说下去。

  医院目击 风雨无阻一场大抢救有序进行

  昨日晚上,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始终充斥着紧张忙碌的氛围,医院过道上来回奔跑着医生护士们的身影。面对记者的采访,众多医生显得无暇顾及。

  正在玉树州医院看望伤员的州委宣传部部长昂呷告诉记者,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州委、州人民政府迅速成立了一支由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率队的事故领导小组,并由州长罗松达瓦和州委常务副书记严金海直接负责,领导小组分协调组、救护组、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理组开展工作。

  据了解,自前日31名受伤老乡住院抢救治疗后,该院迅即停止了一切休假,组织了一支由130名救护人员组成的特别抢救组,全力以赴对重伤员们进行抢救。随后,青海省派出了一支由30多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赶至玉树州人民医院指导抢救工作。

  在此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晚11时,尚有7人伤势较重,两人处在昏迷中生命特别危险,其余伤员正在观察中。

  当前,部分家庭住址离玉树州较近的遇难或受伤人员亲属已陆续赶到了事故现场。不少家属悲痛欲绝。目前,他们已分批得到当地政府的有效安置,大部分家属的情绪已稳定了下来。选稿:朱永斌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5年1月5日 05:07

  2005年1月4日 19:28沪 -1-3℃ 京 -8--3℃ 穗 7-12℃
青海玉树特大车祸续:17名遇难者身份确定(图)
  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病逝

  反分裂法审议 李登辉访日 关注公务员 文摘精粹……>>更多

  深度·聚焦

  贵州村官结党贪占上千万 官职虽不大抬手能遮天 留言 留言……>>更多

  法规解读

  ……>>更多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if(bg_color)tb1.style.backgroundColor = bg_color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