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 青岛市创建文明城市巡礼之三:合力创文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0 水母网

  青岛的荣誉不少:有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奖,更有名牌之城、海洋科技城、奥运城市……万千宠爱于一身。但青岛人现在最看重的,是今年将要揭晓的“国家文明城市”。

  青岛人说:文明城市才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品牌和无形资产,才是体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真正标志。

  有了这样的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得扎扎实实,开展得有声有色,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一把手工程

  两年前,青岛市委、市政府定位青岛城市发展目标:高效廉洁的城市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生态型的城市环境,人才型的居民素质,学习型的城市风气和创新型的城市文化。

  两年后的今天,全国文明办下发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也提出了6方面的基本指标: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表述不尽相同,但仔细对照,就会发现两者本质上的一致。显然,青岛决策者早已深深体会到了文明城市的底蕴:要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必须将城市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等各种因素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融合,以实现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推进和同步提高。因此,青岛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也自然上升到推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总抓手和推动城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进步重要载体的高度,成为实实在在的“一把手”工程。

  且看市文明委的“阵容”:市委书记为主任、市长等10位市领导和两位部队首长为副主任,53个市直部门一把手,齐刷刷全部是文明委成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党政联席会议、办公会议。每逢遇到创建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市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办公会议更是随时举行,担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的53个部门一把手,都要亲自参加。

  青岛人说得很坦白:精神文明建设,说得再重要,只有从一把手的高度上抓,才能形成浓厚氛围。

  在青岛,我们的确感到了这种氛围——城阳区委书记李学海逢会必讲:“按照市里的统一规划,大项目要优先安排到西海岸,我们在招商引资上也许没法和人家比,但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就得拿第一!”市南区委书记瀣晋生说:“我们处在青岛城区中心的沿海开放地带,代表青岛的脸面,随时接受中外朋友的检验,文明创建一点不能马虎!”市北区委书记马世忠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把电话打到市文明办来:要是发现什么好经验,第一个告诉我们,我们市北区就是你搞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验田……在各级“一把手”的心中,文明城市创建,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长效机制

  从前,青岛各级各部门的年终考核,都是单纯考核其主要职能工作。但从2002年起,这种考核方式成了三个文明建设“三位一体”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即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考核成绩,按照6:2:2的比例加权计算出年终考核成绩。明确规定:对未完成创建工作责任目标的单位负责人,要追究责任;凡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未达到优良等次的,不能进入全市重点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行列。

  考核方式的改变,将精神文明建设变成了硬指标。为了让硬指标更实,市委、市政府制定《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将创城《测评体系》细化为300余项具体工作内容,分解到100多个责任单位,把创建的各项任务纳入全市总体工作布局,同时建立督查制度,针对突出问题进行督促检查、现场办公、限期解决,形成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整体合力。

  有章程更要动真格。这从一系列“评差笞后”措施中得到了说明——

  市委常委会上研究决定:全市副局级以上干部,每年都要完成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一张答卷,要详细说明在本职岗位上为解决发展软环境做了多少具体的创新工作。如果没有,只能交上白卷,存入档案。

  连续3年在12个市区中发动群众定期评选“脏、乱、差”单位,评出后通过批评,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其主要责任人及其上级领导要在新闻媒体上对市民有个交待。

  对创建文明城市中每年在全市重点目标考核中名列前20名的单位,主要领导记功授奖。名列后3位的单位,领导都要到主席台上“介绍经验”,这时上台者真是无地自容。

  互动效应

  1999年,十几位青岛市民,组成了市民文明巡访团,四处督察不文明现象,被时任全国文明委主任的丁关根同志亲切地称为“布衣钦差”。如今,文明巡访团已遍及青岛社区,人数超过了1万人。

  来自群众的一个创造,每每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化为精神文明建设一项全市性举措,得益于青岛市独到的精神文明创建思路。青岛决策者认为:要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市民热爱城市、关注发展的情感和智慧。由此,青岛对于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建立了选苗而不是选种、见苗浇水而不是拔苗助长的独特工作机制,从而形成了政府与民间的良性互动。

  去年上半年,中央提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如何让活动落到实处?敦化路小学师生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交通“三让”活动,自己发明了“三让”游戏棋,棋中包含21种常用交通标志、标号和注释。从起点开始,谁遵守交通规则行路,谁就可以尽快到达终点。游戏棋一经出现,市文明办立即与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推广。如今,不仅孩子们在这种游戏的快乐中记住了原本枯燥的交通规则,而且不少家长大人都爱不释手。这种活动产生的效果,自不必说。

  自1993年以来,青岛连续10年开展了“三优一做”(创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做文明市民)活动,为何能常做常新?市文明办的同志介绍,每年的主题,如“告别陋习、走向文明”、“街头巷尾说卫生”等,都是在群众愿望的基础上,从群众的好做法中精心设计了教育载体,当然具有坚实的基础。这也是青岛市创建文明活动始终具有无尽活力的答案。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