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伟大的国家善良的人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1 沈阳晚报
伟大的国家善良的人民(图)
  1月4日,中国医疗救援队医生李振华在斯里兰卡南部的希卡杜瓦灾区为当地灾民治疗。新华社发新华社1月4日电灾情波及东南亚诸国的印尼特大地震和海啸牵动着整个世界。包括受灾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非政府组织、慈善机构和民间团体等均投入了这一被称之为“世纪之灾”的救灾行动。中国政府与人民也早已行动起来,展开了大规模人道主义救援活动。其规模之大、状况之感人受到世人的关注,海外媒体对此作了充分报道。

  昨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对中国记者说,“中国救援队的医疗救助能力是第一流的。”位于班达亚齐灾区的灾民见到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时,向队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中国,在我心中,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救助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反响,灾害评估专家张晓东在市区执行任务时,当地一位素未谋面的中年人问他:“你是中国救援队员吗?”张晓东问,“你怎么知道?”中年人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们来了,中国好样的!”

  埃菲社2日的一则报道说,中国启动了为其他国家募集援助的机制,这种机制在中国前所未有。中国民政部通过各大媒体发表公告,要求广大民众奉献爱心,为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泰国和其他遭到12月26日大海啸袭击的地区踊跃捐款。这家通讯社说,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对受灾的国家和人民总是抱有同情心,总是积极地为他们捐款捐物。

  美联社昨日报道:中国的医疗队已经抵达印尼并正前往泰国等国家,中国国家电视台为缅怀死者,还取消了新年晚会。温家宝总理说,“我们同样感到悲伤”。他称中国是一个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的发展中国家。他说,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得到了许多友好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法新社报道:中国引人注目地在政治上作出一个意义重大的姿态,将向印度洋周边发生海啸灾难的国家提供6000万美元的赈灾款。中国的这笔赈灾款已明确地显示出,世界上的人口第一大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笔赈灾款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史以来提供的数额最大的一次性一揽子援助款项。世界卫生组织驻北京的发言人罗伊·瓦迪亚说:“这一举动令人振奋,这显示出中国致力于为本地区和世界作出贡献。”

  国际红十字会2日说,中国民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为亚洲受灾国捐款,中国的捐款数额继续增加。红十字会驻北京代表约翰·斯帕罗对记者说,自上周四政府向全国人民发出捐款号召以来,中国红十字会迄今至少募集了1500万元人民币(约合180万美元)。他说,估计随着红十字会各地分会加入募捐,捐款会大幅增加。

  斯帕罗说:“中国民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捐款,有些人甚至亲自到红十字会办公室捐款,令人感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