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气”号登陆火星一周年 美重燃对宇宙的兴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1 沈阳晚报
“勇气”号登陆火星一周年美重燃对宇宙的兴趣(图)
  为“勇气”号庆祝新华社帕萨迪纳(美国)电美国宇航局1月3日举行了一个独特的庆祝会,纪念“勇气”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一周年。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华盛顿的美宇航局总部一起宣布,“勇气”号火星车在经历一个地球年、大半个火星年的探测旅程之后依旧“健康”,并和它的孪生兄弟———去年1月24日登陆的“机遇”号火星车一起正在火星表面漫游,以期完成尽可能多的探测任务。

  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艾拉奇说,一年之前,谁也没料到今天他们能举办这个庆典,如今两辆火星车不仅完成了三个月的预定任务,而且不断报告新的发现,这都归功于数百名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努力。

  火星车项目主管埃里克森说,就它们的寿命而言,两辆火星车的现状“好得令人惊奇”,它们经受住了火星沙尘漫天的冬季,而气候较好的春天即将来临,它们还将继续其探索旅程,但还能走多久却难以预计。

  目前科学家还透露了两辆火星车的最新动向:“勇气”号去年12月在“古谢夫环形山”区域内的“哥伦比亚山”上发现了一种从未在火星上见过的石头,科学家们初步判断可能是火山喷发或陨石撞击的证据。

  在录像镜头重现去年1月3日“勇气”号登陆成功、大家开香槟庆祝的场景时,火星车项目的首席工程师曼宁还回忆了当时的惊心动魄。他说,在向火星车发送登陆指令的十多分钟里,巨大的压力几乎使他崩溃,登陆成功之后他已经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即将卸任的美宇航局局长奥基夫在华盛顿通过电视屏幕说,火星车登陆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们的新发现,更在于这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之后美国航天的第一次重大成功,它使航天探索恢复了信心,美国公众重新燃起了对宇宙的兴趣。据统计,“勇气”号和“机遇”号登陆火星成功之后,美宇航局网站的访问量激增了90多亿人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