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赛季缩编至12队 想进CBA先达标再交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4 新华网

  小汤山峰会关乎中国篮球未来发展发向,与会者也都是鲜少在公开场合亮相的俱乐部投资人。尽管议题不少,但与会者们乃至所有关注中国篮球的人们更关心的话题则是关于下赛季新联赛“准入标准草案”的讨论,因为这将直接牵扯到投资人的利益,也将影响到下赛季联赛将以何种面目示人。

  参赛球队将减至12支

  目前CBA联赛参赛球队共14支,不过下赛季这些球队却未必都能进入新职业联赛,因为目前的14家CBA俱乐部在软硬件条件上参差不齐,如果都端进新联赛是对改革行动的不负责任。“我们首先要审视一下我们究竟拥有多少优秀球员,否则CBA的水平和市场推广都会遇到障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谈道。

  关于下赛季联赛将“裁军”至12支的说法,李元伟并未否认,“这只是我们的一个想法,下赛季如何设置球队数量,我们还会跟俱乐部一起讨论。即便下赛季参加新联赛的球队数量少了,随着发展,将来我们还会扩大CBA规模的。”

  准入标准严格又实际

  关于“准入标准”的门槛究竟有多高的推测早在上赛季结束前就时隐时现,随着新职业联赛诞生时间的迫近,篮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口风也逐渐松动,吐露了一些要考虑进来的条款。昨天,篮协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准入标准将分成硬性条件和软性条件,后者的设立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

  据介绍,具体的考核条件包括30多项硬性条件和10多项软性条件。硬性条件是任何一家入围新CBA必须具备的,软性条件则将对每家俱乐部的实际情况进行打分。该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在场馆容量的考核上,我们的想法是要达到6000个座位,不过各支球队所在城市的经济水平、体育发达程度不同,因此这次的准入标准不做硬性要求,可以低于这个数目,我们会依据不同的场馆容量进行打分。”

  俱乐部注册要交保证金

  既然要打造真正的职业联赛,那么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尤其是要尽可能地设计好突发状况的解决方案,比如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怎么办?俱乐部中途撤退不玩儿了怎么办……为了提早做准备,篮协费尽心思想了不少点子。达到准入标准参加新联赛的俱乐部在注册时向篮协交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就是其中一例。

  曾经在CBA有过短暂停留的香港飞龙俱乐部就曾发生拖欠球员、教练工资的情况,以至于球队外出比赛都要四处借钱;同样在CBA“游历”过的新浪狮队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选择退出……这些前车之鉴摆在要挥刀改革的篮协面前,是教训,也是经验。

  “球队在参赛前交纳保证金,这些钱由我们代为保管,一旦出现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我们就可以从这部分钱中拿出一些付给球员;或者球队动不动就说撤出,无故退出时,我们也会考虑从他的保证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他给整个联赛带来的损失。总之,改革后的新联赛是全国一盘棋,俱乐部、赞助商、篮协、球迷,大家一起来玩,都要对这个联赛负责任,中间就需要一定的制衡。”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改革是需要一定勇气的,而改革的成果也是需要耐心等待的。(亢雪松)(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