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秩茶人张天福 最爱茶园行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5日电(记者巫奕龙)中国茶叶协会最近给张天福颁发了“奉献奖”。96岁的张天福与茶叶打了一辈子交道,至今茶缘未了。在福州简朴的居室里,他每天都与慕名前来的茶农、茶商、茶客品茗论道。张天福出身福州名医世家。高中毕业时,他痛感国家积弱,民生凋敝,毅然弃医从农,报考了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1932年毕业后,他选择从事茶业这个冷门专业,立志兴茶报国。

  上个世纪30年代,张天福赴日本和台湾地区考察,写下生平第一篇有关茶的论文《台湾之茶业》。此后他在闽东福安创办了省立福安农校和茶业改良场,开福建茶业科研与教育先河。

  1940年,张天福在闽北武夷山创办福建示范茶厂。在他的努力下,示范茶厂很快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茶叶生产、科研、推广、销售相结合的单位。

  张天福深知,现代茶业的兴衰,与制茶工艺息息相关。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他就从日本引进红茶加工设备,现在这台机器已被中国农业展览馆收存展出。1941年,他设计制作了适合福建茶区使用的国内第一台揉茶机。这台揉茶机成为后来多种揉茶机的“母机”,用脚揉茶的落后工艺逐渐成为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张天福先后在福建省茶叶公司和农业厅工作,无论逆境顺境,他都孜孜不倦于改进制茶工艺。1982年,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出任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顾问,主持开展一项前无古人的研究:人工控制乌龙茶制做的关键工艺——做青的最佳条件,改写几百年来看天做茶的历史。经过8年数千次试验,张天福带领课题组掌握了2000多个数据,找到了制做乌龙茶的最佳温湿度条件,并通过了成果鉴定。

  多年来,张天福担任过许多茶王赛的主评。他评茶必带电子秤、茶具、秒表、笔等工具,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程序,一丝不苟。他家里有一个柜子,珍藏着近年来全国各地的120多种茶王样品,其中有他主拍的500克60万元的铁观音茶王。

  张天福家里有个不大的工作室,墙上挂着他自己写的俭、清、和、静四条幅。这四个字是他提出的中国茶礼:茶尚俭,勤俭朴素;茶贵清,清正廉明;茶导和,和衷共济;茶致静,宁静致远。张天福常引用古人的话:茶为万病之药。其实,他本人就是喝茶有益健康的活广告。“第二泡比第一泡香,第三泡更香,慢慢出香的茶是好茶。”这是张天福品茶的经验之谈,也是他的茶人本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