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昊第六次冲击世界冠军 面对决赛心如止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8:53 中国新闻网

  威斯汀城堡酒店位于幽僻的名古屋西区,从酒店的房间里望出去,名古屋市最著名的景点,名古屋城掩映在葱郁的山林之间,雄奇而静穆。

  此刻,常昊的心情恰如这城、这水。我问他:“恶战在即,你真的能够平静吗?”常昊点头,说:“如果是第一次冲击世界冠军,那么我可能会控制不住自己,但这已经是第六次、第七次了。应氏杯在丰田杯之前,但只下了两盘,尚未产生结果,再调整不好心态,我自己都会觉得不应该。”

  决赛前一天,常昊充分享受着宁静。

  “老实讲,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是我挺不愿意做的事,当然,你特地来日本,我也只好从命。”常昊对我说,“房间电话号码一般不会有几个记者知道,打来的基本上也都由张璇替我挡掉了。”我说你就不怕记者们瞎写,他苦笑道:“瞎写就瞎写吧,我只求自己清静。”

  将网上关于李世石“气焰嚣张”的报道转述给常昊,他的反应不咸不淡。“他信心高涨是他的事”,常昊语调平和地说,“反正冠军也不是靠嘴巴说出来的,我这里别的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颗平常心。”

  显然,常昊既没把李世石前几天诸如“常昊不行”之类的挑衅放在眼里,也没把自己4比1领先李世石的历史战绩放在心上。宠辱不惊,是常昊达到,或者希望达到的境界。

  和李世石的上一次交手得追溯到2002年,也是在“丰田杯”上,常昊赢了。

  “隔的时间太长了,做不得数”,常昊说,“很难讲李世石要比那个时候更强,但凭心而论,我相信他在大赛经验方面肯定有所长进。”我问他最近几天有没有专门研究过李世石的棋,他给予否定的回答:“李世石的棋平常看得很多了,用不着像对付一个完全陌生的对手那样。其实技术上的准备只是一个方面,对我们这一层次的棋手来说,心理上的准备有时会更重要。”(来源:新闻晨报作者:许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