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5年首个交易日开门暴跌 四大忧惧空袭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3 新华网

  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寒气袭人。石化股一开盘便全线回调,汽车、钢铁、煤炭石油板块在午后也相继出现下挫。大盘跳空低开后沪指便轻松击破1259点,创下5年来新低1238点,深综指收于310点,已经回到5·19的起点。

  如此开年不利超出大部分市场人士的想象,是什么力量造成这次开局的暴跌,又是谁在做空中国股市?

  “恐大症”提前爆发

  新股询价制度已经开始实施,暂停发行4个月的新股阀门就要开启,新股询价发行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市场的估值水准,而国务院信息中心保守估计的1100亿融资、多艘“航母”上市让市场倍感压力。

  对于石化股为何成为市场主要杀跌动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石化再度下调成品油出厂价格,对石化板块构成一定的利空,但力度不至于这么大。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中石油的发行上市已经提上日程的传闻。

  有媒体报道,中石油A股发行已箭在弦上,将很快进入操作阶段。据了解,中国石油A股发行价定于每股人民币3.2-4.8元之间,发行规模总计为100亿股。预计募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中石油此举将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而比较效应也为石化股提供了下跌的空间。

  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方案的推出,也为空方的“股市抽血”再添一重砝码。

  “全流通”惊弓之鸟

  从周二开始,深交所、中国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开始联合办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及相关业务,这也是引发大盘连续回调的诱因之一。

  尽管有关人士一再解释此举并非变相全流通,尽管非流通股的转让是否会分流市场的资金还有待观察,但非流通股能够进行转让,其价值无疑得到提升,相对而言,流通股的价值则受到影响,因此短期消息面的变动使得市场信心面临严峻考验。

  主体经济弃玩资本市场?

  石化股的集体做空还与另一则消息有关。

  有消息称,中国石化将全数收回其所有的上市子公司,而这一行为首先已经落实到了在香港上市的北京燕化。所以这又为石化板块在2005年的走势蒙上了一层面纱,也使2005年的股市更加不明朗。在香港上市的国企H股石化板块昨天也出现了暴跌。

  国外基金做空中国?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去年10月18日正式推出中国股指期货,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随后也上市同类产品,新加坡交易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计划推出中国A股股票指数期货。有市场传言称,有国外基金在做空中国股市。此传言也使境内投资者形成新的恐惧。

  在我国股票指数期货一时难以出台的背景下境外机构抢先出台我国股票指数期货为国际炒家在他国市场上操纵东道国股指期货提供了可能性。历史上新加坡曾经抢先推出日经225股票指数期货及我国台湾地区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使得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金融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非常被动。尽管此传言的真实性待考,但这也充分显示了国内投资者对目前暴露在国际视野下的中国股市的系统性风险的担忧。(记者白岭)(来源:证券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