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送医走遍196个村拒吃请 徐闻县医院留口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3 南方日报

  “哎呀,好了!”在徐闻县锦和镇城内村委会,当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用裂隙灯从村民邓建学的瞳仁里取出蔗芒时,邓建学不禁脱口喊道。

  徐闻县人民医院去年3月开展送医入村活动,给村民免费义诊,至今已走遍全县196个村委会。近9个月,该医院下村义诊154天,出动车辆225车次,投入人力2761人次,义诊3.2万人次,给特困户、五保户半免或全免费做手术86例,共投入资金80多万元。

  农民兄弟需要他们

  2003年底,按惯例,徐闻县人民医院院长游蛟率领医生骨干到和安镇卫生院出诊。和安镇是该县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群众听说有县医生看病,一下子来了好几十人,出诊医生给群众看病一直忙到下午近2时才吃中午饭,而游蛟在当天就做了7个小手术。

  “农民是多么需要我们啊!”游蛟深有感慨。从和安镇回来,该医院立刻制定出诊计划。他们的做法是:出诊前先联系当地镇政府,召集各村委会主任开会,列出出诊时间表,发出通知让他们回村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说者虽无意听者有心

  在锦和镇城内村,一个青年人牵着一个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后生谭光祥来看病。医生感到奇怪,怎么不是家长带来?后来才了解到,该青年人只有一个老母亲,而且也是先天性白内障。该医院决定免费给谭光祥做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终于使他双眼得以重见光明。

  最初,送医入村工作队只有五官科医生。在锦和镇胜利村委会,有群众反映:“我患有多种病,如有多几个科的医生来就更好了。”县人民医院把这句话记住,再一次送医入村时又加上了内科、普外科、儿科、妇产科的医生。

  几个村妇考医生

  这件事发生在新寮镇后海村。

  当时来看病的群众人山人海。有几个细心的医生发现一件怪事,有3个妇女连续给几个医生看病。过了好一会,人群外面有人哗然:几个医生诊断的结果都一样!

  原来这几个村妇在考医生。不花钱给治病?不会是门面功夫吧?对医生的考验,反映出当前农民最朴素的情感。一个痛经的村妇给医生说出病情后,当场就嚷开了:你怎么连我的亲戚(指月经)来了都知道?

  进村义诊党员先行

  去年6月27日,20多名优秀党员在院长游蛟的率领下,赴徐闻县的西伯利亚——和安镇冬松岛和北莉岛出诊。群众一听说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来,一下把村委会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当天最少来了230多个群众。医生们的听诊器从早上8时一直戴到下午近2时都不曾取下,过了好几天耳朵还在疼。

  “这些优秀党员颠簸六七十公里给岛上农民免费看病,真是令人感动!”北莉岛70多岁的村民陈大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陈大爷闹头痛20多年,医生诊断出是高血压病引起的。医生劝他戒了烟酒,并进行了治疗,折磨陈大爷的头痛终于消失。

  这次党员入村义诊一直到晚上近9时才结束。

  村民请吃医生还钱

  该院送医到龙塘镇迈胜村委会是周六,当时下着雨。迈胜村委会是个农场,当时出诊计划里是把迈胜村委会跟另一个村委会合在一起做一天义诊的。通知发下去后,迈胜村民打电话要求县人民医院单独出诊他们村。工作队到达迈胜村委会时,村委会主任激动得眼眶里泪珠儿打转,颤着声说:“你们真来了啊,你们真来了啊!”医院规定,出诊医生绝不能在农民家里吃饭,更不能接受村委会的吃请,违反规定者罚,同时处分带队领导。这次,他们却遇见了特殊情况,一个村民私自买鸡买鸭大办酒席要请医生。不吃吗,盛情难却。吃完了饭,带队领导把大伙凑的钱交给村民,村民急了,死活不肯接,带队领导硬是把钱塞给了村民:这个饭我们吃了,但钱无论如何要收下。

  送医入村工作队医生在农村打出了品牌,到县人民医院看病的人数激增,医院的经济效益顿时提高了。去年县人民医院收入达2400多万元,2003年是1909万元,增幅达26%。

  文/图 欧阳光仅 刘卫 陈永福

  图:

  徐闻县人民医院医生进村义诊吸引众多村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