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吉林省地方税收入110.8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5 新华网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我省地税机关共组织收入110.8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5.1%,超收5.37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5.3%,扣除农业税免征等因素,可比口径增长16.3%,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超收较多。2004年,我省各项税收增长呈现了与经济增长较为协调的发展态势,在工业生产和效益持续较快增长的带动下,来自第二产业的税收增长较快;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已成为最具成长性和稳定性的税种,全年达到了16.2亿元,同比增长21.3%;随着收入质量和税源环境的改善,一些市(州)税收增长与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税收增长明显提速;一些重点税源企业对税收增收的贡献比较突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辉南轧钢厂、延吉卷烟厂等企业缴税增加额均超过千万元。

  2004年,我省各级地税机关努力克服农业税免征、取消除烟叶以外的特产税、提高营业税起征点、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优惠政策出台等政策性减收因素的影响,从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际需要出发,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强化组织收入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各级地税部门注重从经济到税收的原则,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从省局到各基层征收部门,都加强了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及时进行收入分析和预测,实施动态警示管理。注重针对薄弱环节,一如既往地加强税收征管。重点解决了税源信息质量、定额管理、欠税管理、税收检查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发票控税,在继续强化餐饮、娱乐、洗浴“三业”发票控税的同时,重点加强了货物运输业发票控管,既有效防止了增值税的虚假抵扣,也减少了货物运输业税收的流失。2004年全年,全省办理税务登记的货物运输业纳税人比前年增长了50%多,缴纳的地税收入增长了近1亿元。

  同时,我省各级地税机关注重内外兼治,促进依法诚信纳税。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大力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执法程序不规范、自由裁量随意、欠税管理和政策执行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追究问责。根据我省情况,自觉把握和处理好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与保护生产力、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教育引导为主,打击惩处为辅。仅2004年前三季度,全系统通过税收专项检查,查补入库税款3372万元,立案查处偷税案48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此外,全省各级地税机关还注重营造合力,强化社会综合治税。加强了与工商部门的协作,采取联网、换盘对数、联合登记等办法,在源头上控制税源;与公安部门联合办案,在打击涉税违法行为上更为有效;与国税局合作,两家统一办理税务登记或互相交换税务登记、发票比对等信息,税款流失减少;与土地、房地产、车辆管理等部门以及街道、乡镇加强了沟通协作,在控制土地使用税、契税、车船使用税、房产税等税款流失上,效果十分明显。(刘成侯志勇记者王子阳)(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