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引进保险公司介入安全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5 南方日报

  去年建筑业事故死亡率比全国低41%,市建委今年又有新举措

  引进保险公司介入安全监督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通讯员/穗建宣)建筑业是容易发生事故的行业,而在广州市建委的大力监管下,广州建设系统去年安全事故死亡率比全国建筑行业平均水平低41%。今年,市建委还将引进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投保成本随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安全业绩浮动。昨日,建委负责人明确表示,所有措施都是是为了创造安全生产环境,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发短信提醒注意施工安全

  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广州市建设系统发生安全事故31宗,死亡34人,安全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0.5%和17.1%,全年每百亿元产值平均死亡人数不到4人,远低于去年全国建设行业6.8人的平均水平。

  去年,广州市建委采取了要求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拆卸备案时,提交安全施工措施资料等多项举措,保障工程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建委召开了8次建筑安全生产会议,发布20多份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向工地免费发放安全教育VCD。此外,还专门编制了建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及具体的操作手册,在出现台风、暴雨、高温等天气时,通过手机短信、信息网络、书面通知等形式及时提醒施工单位注意施工安全。

  实行建筑工人意外伤害保险

  据悉,今年广州将实行建设工程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不但为施工企业提供控制施工安全事故风险的工具,而且引入保险公司介入安全生产的定期监督检查,并对施工人员开展培训。通过保险公司的承保风险评判,企业的投保成本将随着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安全业绩浮动,提供市场化的奖优罚劣机制,以增强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

  建立专业和劳务分包市场

  近几年广州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建筑企业吸纳了不少未经培训、无实践经验的农民工,这个群体在建筑业市场上无序流动,是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多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去年,广州市建设系统发生的安全事故中,有近半数是由于工人安全意识低下造成的。

  针对这种情况,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广州今年将建立专业和劳务分包市场,特别是配合新的工资支付制度建立劳务分包市场,促使“包工头”浮出水面,以劳务分包主体的身份成立企业来依法经营,以便从根本上解决建筑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欠缺和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