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堵围墙该不该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5 南方日报

  这堵围墙该不该拆?

  广州海珠区近百户居民与居委会因此产生摩擦

  政府出钱,为陈旧住宅小区整治环境,这本是件造福于民的大好事,但近日,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基立新村近100户居民却因一堵旧墙的去留问题与社区居委会产生了摩擦。居委会认为旧墙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必须拆;居民们却认为,这堵墙确保了区民的安全,不能拆。日前,居民向本报反映这一争议,记者随即深入调查。

  拆旧墙惹纷争

  基立新村北4—6号的近100户住户联名向本报反映:他们这栋楼属于一棉厂职工生活宿舍小区,居民们在此已生活了10多年。由于有围墙将整个楼包围起来,居民们都觉得比较有安全感。但2004年12月19日,素社城管及居委会在未征求住户意见的情况下,要强行拆除这栋楼与7—9号楼之间的围墙。由于小区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外面的人很容易就能进入原本封闭的4—6号楼的场地,居民们担心自己的财产、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因为他们的单车、摩托车等就停放在楼前空地上,而家中的防盗门窗等也已经比较陈旧。居民们表示,他们愿意出点钱来把墙面美化一下,或者拆了旧墙后,再搞一个通透式的围墙,既能起到美化小区的作用,又能确保安全。

  基立新村居委会周主任告诉记者,为实现广州“2010年一大变”的目标,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创建6个城区环境改善示范小区,基立新村被选中。市、区政府共投资130多万元来改善小区环境,准备改造陈旧的房子、增加绿化面积、添加健身器材,并在7—9号楼旁建造一个群众广场。项目已于2004年12月10日动工,预计春节前即可完工,届时整个小区面目将会焕然一新。但4—6号楼与7—9号楼之间的这堵墙,由于建造时间较长、材料粗糙,现在已经是破损不堪,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美,所以素社街道办和城管一致决定将其拆除。这样一来,4—6号楼的居民要去新广场中休闲健身也更方便,而且,小区里住的多是一棉厂的职工,拆了旧墙还利于居民们相互来往、沟通感情。这其实对所有居民来说都是件好事。但由于有些居民不了解情况,再加上施工单位在拆墙过程中态度有些不友好,没能做好解释工作,让居民们产生了一些误会。

  引物管遭反对

  4—6号楼的居民们表示,他们很欢迎政府改造小区环境,惟一担心的是拆墙后安全得不到保障,因为即便是现在有围墙和值班人员的双重保障,偷窃现象也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问题,周主任说,她曾建议小区改造完后,引入专门的物业管理公司来对小区进行统一管理,这样安全也就不成问题了。

  但这一建议遭到了许多居民的反对,因为小区内的居民经济状态普遍不是很好。4—6号楼的楼长告诉记者,4—6号楼中80%为下岗及退休工人,自上世纪90年代集资筹建这幢楼以来,都是采取独立管理的形式,每户每月交8元的治安联防费,雇用值班人员负责治安和保洁工作。现在如果引入正规的物业管理公司的话,费用势必大大提高,对他们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对此,周主任也表示无可奈何,居民们不愿引进物管公司,那也没办法,只能尽量搞一些不需要修剪的花草,或者在地面上铺瓷砖等,当然具体的设计主要由街道来搞,居委会只是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被强行拆去的围墙一角,因居民们的激烈反对,居委会又临时用一些砖块将缺口补起来,在凛冽的寒风中,这些松松垮垮的砖头摇摇欲坠,使得这堵旧墙愈发显得破落。

  采访中,也有部分居民认为这堵老墙确实该拆了,但拆后如何保障居民们的安全不受损害,他们希望居委会和有关部门能给他们一个承诺。然而,要作出这样的承诺,居委会觉得,那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本报记者 赵南坚 实习生 朱丰俊

  (报料人:李先生 奖金: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