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交通灯下半年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6 南方日报

  交警局局长许东平做客“民心桥”谈深圳交通——

  智能交通灯下半年启用

  本报讯(记者/陈默)深圳的交通究竟拥堵到什么程度?能不能有更多的停车场?梅林关的拥堵状况要用什么办法改善?昨日上午,深圳市公安交警局局长许东平做客今年第一期的《民心桥》节目,与数百位市民一起讨论深圳交通管理的状况。

  路况仍算“可以接受”

  针对市民对交通状况的抱怨,许东平在节目中表示,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必须要有客观、科学的评估体系,目前国际通行的评估方法有两种,一是中心城区内主干道的车辆通行速度,二是车辆在十字路口等候的红灯周期。

  根据交警局2004年的统计,深圳市中心城区内主干道的平均车速为33.5公里/小时,在每天的早高峰车速是32.9公里/小时,晚高峰30.7公里/小时,这些主要指标相对国际上拥堵的标准——车速低于18公里/小时还有很大的距离。另外,在深圳,大部分灯控路口等待2个红灯就可以通过,部分路口只需等待1个红灯,这也比拥堵的国际标准——3个信号周期要少。

  因此,市民得出深圳堵车严重的结论,只是看到了深圳交通的一小部分。从总体上说,“深圳道路的拥堵状况仍处在可控、可接受的水平上。”

  “智能”红绿灯下半年启用

  市民常先生反映,路口上经常出现一个绿灯方向没有车,而红灯方向车排队的情况,能不能让红绿灯更聪明一些?

  对此许东平表示,现行红绿灯周期是预先设置的,难以应对路面车流量的即时变化。而交警局自行研发的新型交通指挥信号灯系统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这种“智能”红绿灯能自动感应路面的交通状况,一旦发现路面有2秒没有车辆通过就会自动切换红绿灯状态。这一系统已经过论证,有望下半年启用。

  另外,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外地车违章管理问题,许东平表示,目前交警局信息库中未处理的交通违章接近50万宗,其中相当部分是外地车。由于外地车不长期在深圳行驶,所以监控手段相对较弱。为此,交警局正在开发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将对问题车辆实施监控,一旦有违章而未经处理的车辆经过,系统将会立即报警。

  将设置更多临时停车场

  针对许多市民反映的车辆违章停放问题,许东平表示,考虑到市民的停车难题,可以考虑在某些路段增设临时停车场。对一些车流量不大的市政道路、短时间内没有开发的公共用地,交警局建议有关部门设立临时和时间性停车场。这一设想得到了有关市领导的支持,方案很快就会推出,莲花山、滨海公园等都在考虑之列。

  还有市民发短信提出,梅林关进关方向经常塞车。许东平表示,这一路段是深圳的综治项目。目前梅林、南头关口的改造方案正在设计中,届时将在梅林—彩田位置建设跨线桥,进出关的车前往彩田路有望不与梅林路交叉。这座跨线桥有望在今年6月底以前建成。

  对市民提出的周六、周日可否放开北环、泥岗路17点到19点对大货车的行驶禁令问题,许东平表示,是否禁行是根据道路车流量来确定的,如果解除这一时段的货车行驶禁令不会影响到道路通行,也未尝不可。

  反馈

  向拥堵路段增派警力

  《民心桥》节目开始之前,交警局指挥中心即要求该局机关各处的领导及各基层大队的值班领导认真收听。节目结束后,记者接通了部分大队领导的电话,他们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极为重视,并当即研究作出部署。

  针对市民常先生反映的和平路出租车排长队影响交通的情况,口岸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罗文杰介绍说,火车站和罗湖口岸区域的施工是影响该区域交通秩序的重要原因。节目播出后,大队立即在沿河路200米的施工路段部署两名警力,加强该路段的交通疏导,以保障该路段车辆的通行。

  在听到市民反映布吉洪湖立交桥交警少的情况后,罗湖交警大队政委周永青向记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为加强布吉路及泥岗洪湖立交桥交通疏导,该大队已经将警力向该处倾斜,设置了两个固定高峰岗和三个巡段,共安排了7名警力。由于该路段存在规划设计的先天不足,周政委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及时补充警力。

  对于滨海大道夜晚泥头车冲禁令行驶的问题,南山和福田交警大队负责人均表示,将在前一阶段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延长工作时间,设立查车点加大整治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