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提出扩招要求 05年严控专科招生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07 新华网

  05年,教育部叫停各地高校盲目扩招专科生。记者昨天(1月4日)从教育部获悉,从2005年开始,各地必须严格做到按计划招生,尤其是要坚决控制住专科层次的招生规模。

  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专科生的招生计划由地方审批,有些地方盲目扩大招生规模,不考虑就业,不顾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社会需求过快发展。教育部周济部长称,这是不可持续的,是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

  教育部叫停各地高校盲目扩招专科生,但相对扩大职业教育的考生,前几年,中职招生人数一直在下滑,从去年开始,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出现上升的趋势,2004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达到了550万人,在校生人数突破1370万;高等职业教育2004年在校生人数预计可达580万人,比上年增加近百万人,今年还将继续扩招。

  据悉,2005年确定的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475万人,比2004年实际招生增长8%左右;研究生招生3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31.6万人,比2004年增长15%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5.4万,增长2%左右。根据中国教育部公布的2005年工作要点,2005年教育部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严格招生考试工作管理。实施高校招生录取“阳光工程”,进一步严格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招生信息的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完善高校招生自我约束机制,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郑超)(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