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约化经营 市场化运作 我省苗木业走出低谷焕发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0 水母网

  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赵坤 报道

  本报济南讯 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我省苗木业已度过“疯长”期,走出低谷,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2004年3月份,国家“禁止基本农田植树造林令”出台后,我省一些原计划的绿色通道用地和速生丰产林基地又重新种上了农作物。再加上粮价攀升,不少苗农毁苗种粮,苗木产业发展“腹背受敌”。尽管苗木产业走入低谷,但目前留存的育苗户经过重组、整合,已相对集中、稳定,初步形成了集约化经营,同时又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在济南济青高速公路与经十东路区域内,已有上千亩甚至数千亩以上集中连片的育苗基地。潍坊市周围的潍城、寒亭和昌邑育苗面积已达到10万多亩。

  苗木生产特色化,也是我省苗木产业转型的一大特点。如临沂的银杏、山楂、木瓜、柿子等观果苗木基地,潍坊的红叶臭椿、美人梅等特色彩叶苗木基地,莱州的月季,淄博的扶芳藤等。有些育苗户还专门从事珍贵、稀有树种种苗、实生砧木苗和奇型嫁接苗的培育,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如今大多数苗圃都注重了规范化管理,开始实行定向培育苗木。如昌邑市花木场主要培育高质量的城市绿化苗木,菏泽市绿色苗木有限公司主要培育优良的乡土树种苗木等。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