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2004年税收总量、增收额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四日电(王华高涛)记者今日从广州市国税局获悉,广州市二00四年国税收入达到七百七十六亿多元人民币;与二00三年相比,税收增收一百三十六点四七亿元,税收收入总量、税收增收额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广州国税“税收总量、出口退税额”两大指标均创造历史记录:一是年税收总量和税收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二是出口退税额大幅增长,实现出口退税“随时申报、随时审批、随时退还”、“老账不欠”的局面,全年办理出口退税一百六十亿五千多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九成半,呈现良性互动平衡发展的特征。

  广州市国税局有关人士分析,税收增势与经济发展相吻合,一是国税部门的主要经济税源(税基)增幅高于全市GDP增幅。国税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今年广州市工业增势喜人,提供了充裕税源,为税收增长奠定基础。二00四年全市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二成以上,广州市全年工业国税收入达到三百五十八点五八亿元,占全市国内税收收入的六成八,同比增长近二成三。

  二是商业税收因价格等因素增幅较大。二00四年一至十一月广州各项价格指数均高于同期水平,由于去年“非典”因素使商业税收的基数较低,导致今年广州市商业国税收入同比大幅增收,商业国税收入八十四亿元,同比增长四成三。

  三是税务稽查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州国税加强执法刚性,开展多项税收专项检查,积极做好反避税工作,全年稽查查补税款入库十亿多元,营造公平营商环境,有效堵塞税款流失的漏洞。

  此外,税务部门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税收征管,提供优质服务,税企间形成和谐治纳环境也使广州税收得以不断增长。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