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确认识我们的“市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叶理

  “解难创优”活动开始后,广大市民寄予厚望,提出了许多希望和要求。总体来看,一些难题与宁波现有的财力相比,短期内还是难以完全解决的。同时也应看到,这些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财力的增长,一些部门办事讲气派、花钱不精细的不良风气在滋长,要办事就向上伸手,似乎政府口袋里的钱花不完。

  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但是,全面满足群众的各种愿望和要求,需要充足的财力物力作保障。我们在想问题、提要求时,就不能不从宁波的实际出发,充分了解和把握宁波的“市情”。

  2004年,宁波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00亿元,财政收入逾400亿元,成绩确实喜人。但即便如此,人均GDP与人均3万美元的发达国家,人均2万美元的次发达国家,人均1万美元的相对发达国家相比较,差距依然巨大。在国内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我们只排在中游。因此,我们在为自身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宁波不过是发展中国家的相对发达地区,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从衡量一个地方财力状况的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看,我市其实并不高。2003年,我市人均地方财政收入2539元,较上海市的6721元、苏州市的4025元、无锡市的3398元落后很多,在长三角城市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在形势较好的去年,除去上缴中央的部分,全市能动用的也就在200亿元左右,而市本级的预算收入不足40亿元,扣除2004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后,地方财政承担基数以上的25%的退税,实际增长并不多。另一方面,我市“家底”较薄,财政收入有结余搞建设的时间还不长,历史欠账多,交通、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以及科教文卫事业,都需要大量的财力投入,财政支出需求快速增长。一句话,政府要办的事情实在太多。

  如果说,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国情,那么,宁波是发达地区而非发达国家,且发达是相对的,则是我们最大的“市情”。我们想问题、提要求、办事情时,都必须从这一“市情”出发,保证把有限的公共财政放在着力解决群众要求最迫切的问题上,始终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力争少花钱,多办事;多为群众“雪中送炭”,少为自己“锦上添花”。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