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斥资近千万建设湿地保护区 “湿地之市”名副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可英)丰富的湿地资源由于受到较好的保护,正逐渐成为珠海的城市生态名片。据珠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日前透露,珠海的滩涂每年以200公顷速度递增。近年来,该市斥资近千万元用于湿地保护区建设,不少湿地已成为国际候鸟迁徙重要通道上的补给站,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滩涂以每年200公顷速度递增

  据悉,珠海处在珠江河口海岸区,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亚热带—热带过渡性的大型湿地生态系统,区内河网密布、岛屿众多、滩涂广阔。目前,珠海湿地总面积达124923公顷,主要包含浅水海域、滩涂、河流三大部分。从2001年开始至今,珠海市共投入建设资金近1000万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湿地保护区建设。

  据市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珠海湿地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滩涂形成快、面积广,珠海滩涂以每年200公顷速度递增,滩涂面积、形成速度为珠江三角洲之冠。二是岛屿数量多,分布广,人为破坏少,成为很多珍稀鸟类的“歇脚站”。三是湿地紧靠城市,珠海成为“湿地之市”。

  淇澳岛已成鸟类栖息天堂

  据了解,淇澳岛是珠江口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9年起,珠海市政府每年拨款120万元专款,实施淇澳岛红树林红树植物群落的引种扩种工程,陆续从海南岛引进海桑、木榄、红海榄等,极大地丰富了淇澳岛的物种多样性。淇澳岛的红树林经过珠海市政府连续多年的投资建设,从开始只有32公顷发展到目前的533公顷,已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红树林扩种面积最大的区域,也成为目前国内人工种植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

  珠海市于2000年4月始建淇澳岛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并被列入《广东省自然保护区2000-2009年建设发展规划》1号,明确该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沿海滩涂红树林和候鸟。珠海市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了《珠海市湿地红树林资源保护管理办法》,并于2003年12月起正式施行,明确由林业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湿地红树林的保护管理工作。

  由于珠海市政府加大了保护力度,对淇澳岛红树林范围内从事非法捕捞的三无人员进行了清理,加强了巡逻力度,坚决打击捕猎者,使淇澳岛成为了鸟儿栖息的天堂,每年都有大量的候鸟从西伯利亚经此迁徙到日本、印尼、澳大利亚等国越冬。去年入冬以来,淇澳岛过冬的候鸟大约在10万只以上,成群的候鸟在头上飞舞,蔚为壮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