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旅游区将采用新的5A标准 5A旅游区,我省谁执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6 水母网

  编者按:

  从今年开始,我国国内旅游区质量等级评定中将采用新的5A标准,作为“最牛”的顶级旅游区,5A旅游区将是什么样子?在评定中将会增加怎样的悬念,谁会脱颖而出?对旅游界又意味着什么……今天刊发的这组记者调查,或许能帮我我省旅游景点申报5A旅游区找到一些思路。

  泰山曲阜:积极申报“5A”

  本报济南1月4日讯(记者吕华远温涛)国内“最牛”的旅游区将由4A升为5A级别!记者从我省旅游部门了解到,从1999年至今执行了5年之久的国内旅游区(点)最高级别“AAAA”级(简称“4A”)即将被要求更高、更细的“AAAAA”级(简称“5A”)取代。申报5A级的工作将于今年全面展开,今年底有望诞生国内首批“AAAAA”级旅游区(点)。

  作为我省的旅游龙头,泰山和曲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格局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分量和地位。对于新的评定标准中的5A级,两地的旅游主管部门均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曲阜旅游局局长孔祥金说,作为孔子故里,曲阜对于这个5A标准,已经心仪已久。“我们早就想申报了。”他认为,山东首批能够进入5A行列的旅游区,只有曲阜和泰山。“在目前的4A级旅游区中,很多旅游区的影响力并不如泰山、曲阜,这样泰山、曲阜作为我省顶级产品的地位,也难以显现出来,5A级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孔祥金局长认为,旅游区等级评定,对于景区的管理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对于旅游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也是不言而喻的。

  孔祥金补充说,无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还是4A旅游区,曲阜都是全国第一批。对于5A旅游区的申报,曲阜也要争取进入第一批。

  泰安旅游局单建军局长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说,泰山是中华第一名山,也是全国首例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因此对于5A标准的实现,也是信心十足。泰山也要争取进入第一批5A旅游区的行列,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省旅游局规划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区质量等级划分评定的标准,是参考旅游饭店的星级管理制定的。这个标准反映的是旅游区的价值,美誉度、知名度、配套设施以及管理水平和效益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一种市场化的评价标准。标准涉及到旅游区的经济、社会以及环境等多方面的效益。从这个角度来看,旅游区的评定标准,实际上也是其实力和品牌的象征,这对于旅游区而言,品牌效应是很重要的。

  旅行社人士期望——

  5A旅游区别走入涨价误区

  “5A级旅游区的评定标准是次要的,关键是景点的门票价格不能再涨。”山东国商旅行社的总经理万东林举例说,法国著名的卢浮宫,门票价格也就是20欧元,同当地的物价水平相比是很低的,但国内的一些景区门票价格和当地物价水平相比则高得多。万东林认为,国内申请5A级旅游区的景点如果能借此拓展景点内涵,在不涨价的前提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山东交通旅行社总经理助理丁钰表示:“5A级是一个品牌,一个旅游区如果能拥有5A的品牌,对于其增加吸引力、提高知名度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关键是5A级旅游区应该在环境、服务等方面做到名副其实,不能仅仅评上了事,要把‘5A’贯穿于日常的工作细节中,让游客真正体会到其不凡的价值所在。”

  游客期望——

  5A旅游区应该“游有所值”

  “我以前曾经去过南京、黄山、曲阜三孔等地游玩,我觉得,5A级对于旅游区的要求,肯定要比现有的4A、3A更为严格,更能有力地吸引游客,如果让我去游玩的话,我最希望这些景区能够提供更为周到完善的服务,让人感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在山东一经贸公司工作的李海泉先生说。

  李先生的说法在游客中颇具代表性,在济南邮政部门工作的范先生说:“我已经听说了国内要评选5A级旅游区,这些旅游区一旦评定出来,我肯定会选择其中的一些前往参观游览,5A不应光是对景区硬件的要求,对景区的服务软环境更应有高的标准,只有让人享受到更好的游趣,它们才能称得上真正的5A级。”(本报记者 温涛 吕华远)

  5A旅游区是啥模样

  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新标准,对原标准的一些内容进行了修订,在原来A-4A的基础上,增加了AAAAA级旅游区(点),从细节方面、旅游区的文化性和特色性等方面做更高要求,更加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同时细化了关于资源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方面的划分条件。

  据了解,凡是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的旅游景区,都可以参加评选。而且,从没有A到4A的旅游区都可以申报参评。那么5A级旅游区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呢?

  交通:海陆空要求直达

  在新标准中,交通被列为第一要素。5A级旅游区对交通要求相当高:“交通设施完善,进出便捷。具有一级公路或高等级航道、航线直达;或具有旅游专线交通工具。”在《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中,5A级旅游区需要拿到总分1000分中的900-950分,与直达机场的距离远近直接关系到交通方面的分值:30公里以内才可得满分10分。

  导游:学历要在大专以上

  5A级旅游区的导游员或讲解员均应具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本科以上不少于30%。要求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需要。普通话达标率100%。导游(讲解)词科学、准确、有文采。导游服务具有针对性,强调个性化。对导游或讲解员文化程度的要求,比目前我国导游员中专文化程度的门槛要高得多。

  卫生设施:美观兼具文化内涵

  新标准中对旅游区的公厕做了专项规定,从审美度、卫生度和文化等方面详细制定了符合5A级标准的厕所。5A级旅游区内的公厕要求标识醒目美观,建筑造型景观化。室内整洁,有文化气息。垃圾箱不仅要布局合理,标识明显,而且应造型美观独特,与环境相协调并分类设置。

  接待量:海外游客每年5万人次

  新标准要求5A级旅游区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达到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旅游者5万人次以上。同时,游客抽样调查满意率很高。

  本报记者温涛吕华远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