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刚义畅游北大西洋迎新年 中国勇士挑战纽约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7 新华网

  王刚义(右三)成功挑战纽约冰海后,打出“我是中国人”横幅。(东海 摄)

  东海

  2004年12月31日,著名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迎新年喜降大苹果的盛大活动正紧锣密鼓进入倒计时。此时,曼哈顿街头又刮起了由中国冬泳勇士王刚义掀起的一股激动人心的旋风。

  今年49岁的王刚义是吉林大学法学博士,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在近5年时间里,他先后成功挑战南极长城湾、韩国汉江、日本北海道、智利大冰湖、北大西洋泰坦尼克号沉没地等低温水域。此次赴美,他将在纽约北大西洋海域5℃的冰海中冬泳30分钟,这是他第六次挑战境外冰海。

  从王刚义抵达纽约起,当地多家媒体就对其进行跟踪报道,称其为“中国冰人”、“冬泳之王”,并占据了报纸的醒目版面。有的媒体认为王刚义是继姚明之后又一个刺激美国人神经的中国体育人。

  美国当地时间2005年1月1日,纽约布鲁克林康尼岛海滩,3000多人聚集于此,美国北极熊冬泳俱乐部102周年庆祝活动暨为残疾儿童募捐活动在这里举行。会场正面悬挂着“中国冰人王刚义博士游向中美友谊、游向世界和平”巨大英文条幅和中美两国国旗,王刚义又一次成为美国各媒体的焦点。他一边和众多崇拜者合影,一边用英语向记者介绍此行的目的:用冬泳宣扬世界和平,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并为美国残疾儿童募捐,推动国际残疾人事业。

  12时35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领事官吹响了哨声,王刚义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扑进了只有5℃的北大西洋。他在途中变换着各种泳姿,独自一人向深海游去。驾驶皮划艇护航的美国北极熊冬泳俱乐部队员惊讶地说:“中国的‘北极熊’真厉害!冬天从未有人能在海里游这么远!”

  13时5分,王刚义轻松地返回岸边,成功结束了冰海挑战。此时,数百名北极熊冬泳队员和游人高喊着冲进大海,畅游了30分钟的王刚义与人们一起欢呼跳跃着,在异国迎接新的一年。

  上岸后,王刚义打开“我是中国人”的旗帜,在人们的簇拥下,与前来助阵的总领馆官员、北极熊俱乐部队员以及专程从华盛顿赶来助威的朋友合影留念。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舒晓当场宣读了总领事刘碧伟的贺信。贺信说,王刚义的冬泳壮举,“向美国人民充分、真实地展现了当代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爱好和平的精神风范,并为中美人民的友好交流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随后,王刚义向美国残疾儿童捐赠了中国陶艺大师邢良坤特制的4个茶道碗和200美元。纽约残奥会主席尼尔·约翰森向王刚义颁发了证书并表示感谢。(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