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核扩散潜伏巨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9 光明日报

  张开善

  1970年,国际上签订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开始正式生效,到目前为止已有187个国家签署了这个条约。条约明文规定:无核国家不得研发和获得核武器,同时,要求有核国家承诺进行核裁军。但是,30多年来,世界核扩散的问题一再出现,严重冲击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当前,具有大规模杀伤性的核武器仍然成为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危险。

  面对世界核扩散不断增加的形势,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多次发出哀叹之声:“整个核不扩散机制正处于崩溃的危险之中。”

  美国所奉行的策略刺激了核扩散

  自小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他和本国的许多战略分析家不断地谋划后,得出一个共识,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着最大的威胁是来自于核武器可能落入恐怖组织,或者是落到所谓的“无赖国家”手中。因而小布什奉行的策略,是在核武器落到这些危险分子手中之前,将这些核武器消除掉,作为美国刻不容缓的任务。

  由于美国制定了这一策略,一方面公开指名道姓禁止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另一方面为了消除其他国家的核武器,他加紧研制两种新型核弹,一种是微小当量的核弹又谓“迷你核弹”;另一种是大威力并具有强大钻地能力的核弹,用来毁掉隐藏在深洞里的核武器库。

  美国政府在2001年12月发表的《核态势评估》中甚为露骨的表明,美国将作好用核武器来对付无核国家的准备,并要对那些即将取得核弹头的国家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美国政府的这一蛮横凶狠的核讹诈姿态,毫无疑问,将极大地刺激被他点名的国家。

  卡迪尔·汉秘密进行核交易,造成核扩散

  巴基斯坦的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汉,可算得上当今世界级的风云人物,他在1998年成功主持国家6次核爆炸试验,他被总统授予勋章,被同胞们尊称为国家英雄和伊斯兰原子弹之父。正当他在荣誉顶峰之时,美国《时代》周刊揭露他从90年代开始,在国际上进行核交易,扩散核技术给多个国家。卡迪尔·汉扩散核武的核技术,未来将发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难以估量。

  印度与巴基斯坦神秘地拥有了核武器,并进行激烈的核竞赛,几乎爆发一场核战争。

  1998年5月,在东南亚的次大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刮起一场“核旋风”,两个曾经结怨颇深的国家进行核竞赛,一度给全世界带来严重不安。

  1998年5月11日到13日,印度连续进行5次地下核试验,引起世界震惊,当此冲击波还未消除时,巴基斯坦为了表明自己也拥有核武器,随后在5月28日到30日,连续进行6次核试验,真是针锋相对,以核对核。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公开表示:“我国研制核武器,就是为了对付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理穆沙拉夫多次向外国来访的领导人说:“只要印度军队跨过印巴边界或实际控制线一步,我们就不应该仅仅考虑与印度打一场常规战争”,核战争的形势十分严峻。

  印度和巴基斯坦历史上曾发生过三次大规模战争,如果今天在两国都拥有核武器后,发生第四次大规模战争,一旦战争失去控制,战争的危险和发展就会向核战争逼进,不能不让全世界忧虑。

  恐怖分子处心积虑地企图进行核恐怖袭击

  2004年9月1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防止‘核9.11’恐怖袭击”的文章。其内容论述:2004年9月发生在俄罗斯一所中学的劫持人质悲剧,强烈地提醒全世界人们,这个国家所面临潜在的核恐怖威胁,如果有朝一日,恐怖分子窃取核武器,那么这种威胁便可能演变成一场“9.11”式的恐怖威胁。

  特别令人吃惊的是,2002年,莫斯科一家剧院被41名武装恐怖分子劫持了数百名人质,据后来审查了解,这些恐怖分子曾经试图占领以苏联原子弹之父命名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这个研究所是俄罗斯储存大量浓缩铀的地点之一,这些浓缩铀的数量足够制造数十件核武器,要是一旦被恐怖分子占领,其后果极其严重和可怕,不仅俄罗斯国家将受到核灾难,全世界的安全也将受到其威胁。

  防止核扩散迫在眉睫

  当今世界,人们迫切期望核不扩散,但出现的却是不间断的核扩散。人类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核灾难的威胁,避免核灾难的发生,这是极为紧迫的任务。特别面对今天滥杀无辜的恐怖分子,人类必须加倍努力防范,让核恐怖袭击永远是一种幽灵,而不能成为现实。核扩散越多,核灾难危机就越多,核扩散频繁,核安全漏洞也就越多;核漏洞越多,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就越多,世界面临着核灾难危机就自然加大。

  已拥有和正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要对本国和全世界安全负责,一是不扩散核武器,二是不使用核武器,三是要有绝对的核安全措施,对核武器、核材料以及其相关制造技术和设备,慎之又慎,不能发生任何泄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