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抢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19 光明日报

  金亮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职业生涯规划开始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重视。个人正确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应该怎样客观地评估自己?职业规划的原则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职业规划师进行帮助和指导,反言之,优秀的职业规划师将对咨询者的职业乃至人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我国目前从事职业规划、职业指导的专业人士数量非常有限,全国大约有1.8万个职业介绍所,10万名从事就业服务的人员。其中,已取得职业指导师职业资格的只有1万人,高级职业指导师不足400人。对于庞大的就业人群来说,这个数量起到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据全美职业发展协会NCDA统计,美国的跳槽者中有超过37%的人接受过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充足的职业规划专业人才为这些国家人才流动和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面对国内就业群体对职业规划、职业指导的迫切需求,美国认证咨询室管理委员会 NBCC 的全球化认证体系GlobalCareerDevelopment Facilitator(全球职业规划师,简称GCDF)经过近两年的积极准备,正式进入中国。

  据该认证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介绍,中国职业咨询领域正在迅速发展,借鉴国外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显得非常重要,GCDF作为职业规划领域的全球性高端认证体系,凝聚了当今最先进的职业咨询专业化理论和实践经验,GCDF在中国的推广,将对中国职业规划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GCDF是美国NBCC推广的一个全球性的认证体系,致力于培养专注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咨询领域的专业人员。GCDF中国的课程由国际顶尖职业规划大师James教授及Howard教授设计,中方组织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汉化,这个专家团队包括职业规划理论专家、职业咨询实践资深人士及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经理人等十人,他们对其中的本土化部分进行修正,以符合中国的经济、文化特点。目前,GCDF认证培训已经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欧盟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推行,拥有14个语言版本,GCDF们正在为全球50多个国家提供职业规划服务,并作为美国职业咨询师的必备证书和上岗资格之一,GCDF已经成为全球职业生涯规划的行业标准。

  据GCDF培训专家指出:GCDF认证培训重在理论和实践案例的结合,并且要求具有持续性,为了保障GCDF资格的持续有效性,持证人必须履行继续职业教育政策,成为一名GCDF意味着你加入了GCDF的网络中,你可以与全球的GCDF共享信息、资源。也能与你的督导共享信息与资源,并在GCDF网络中不断更新,最终成为一名专业职业规划师。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对精神追求的逐步提高,职业规划领域的人才需求将越来越大,但在我国目前职业咨询的从业人员中,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少之又少,而精通国际先进职业规划理论和实践的高级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很多发达国家的儿童从六岁就开始接受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而我国现阶段的情况却是大部分人在面对职业变动时才会寻求职业规划师的帮助,对救火式帮助的期望势必会大大降低职业规划的有效性。形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国内职业规划人才的缺乏,无法将职业规划工作完善的开展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