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为何涨得快降得慢? 赚垄断利润的时间不会太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20 水母网

  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国内燃油出厂价下调,而零售价却居高不下,消费者纷纷质疑——

  本报济南1月4日讯(记者周爱宝胡磊)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巨头近期频频下调燃油出厂价,可燃油零售价却一直居高不下。不少消费者对此质疑:燃油价格为何涨快降慢?

  燃油出厂价屡屡下调

  自去年11月以后,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回落,跌幅高达14%左右。与此相适应,国内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巨头也开始调低燃油的出厂价。

  去年12月5日,中石化对外宣布,将下属炼厂汽油价格每吨下调250元,柴油每吨下调150元。新年刚过,1月2日,中石化再次下调燃油出厂价格,下调幅度为:汽油每吨下调150元,柴油每吨下调150元。而中石油也毫不示弱,在去年12月28日,也对炼厂成品油价格作出调整,其中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160元。有关人士分析,根据国际油价近两个月来的缓慢下滑,国内炼油厂确实有下调出厂价的空间。这的确给了消费者下调油价的希望。

  零售价格仍居高不下

  燃油出厂价下调是不是零售价下调的先兆?出厂价下调对加油站有何影响呢?记者走访了省城一些加油站,对此进行调查采访。

  在中石化解放桥加油站,记者注意到93号汽油价格为每升3.71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去年8月25日调整后的价格,在此之前,燃油零售价已经上调了两次。记者询问,燃油出厂价下调了,零售价近期会不会下调呢?工作人员答复说,这要等物价部门的通知。

  近期降价有点悬

  今天上午,记者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石油、物价部门,但得到的答复是,成品油零售价由国家发改委说了算,省一级只有执行的份儿,根本无法告知近期是否下调。

  但是一位权威人士认为,近期降价有点悬。因为目前我省执行的价格是去年8月25日上调的价格,这一价格确定后,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柴油甚至出现断档的危机,国家发改委咬紧牙关没有再次提价,但是零售环节的利润已经摊薄。目前国际油价缓慢回落,以现在降价的水平,还远没有达到可以下调零售价的水平。据此可以断定,近期下调零售价的可能性不大。

  为何涨得快降得慢

  如今,燃油价格涨快降慢甚至只涨不跌,不少有车的消费者对此颇有微词,并质疑燃油价格定价机制的合理性。不少消费者认为,去年国际油价开始上涨,国内燃油零售价迅速做出反应,分别于3月、5月、8月三次上浮油价。从11月开始,国际油价开始回落,可至今燃油零售价也未见回落。

  据了解,我国成品油零售价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根据新加坡、纽约、鹿特丹三地的价格来制定中准价,三地行情起落幅度超过上次调整价的8%,即可调价。但国际油价已经下降15%左右,国内燃油零售价仍未下调。

  这种定价体制给石油巨头带来了超额利润,据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上半年,中石油净利润创出452.9亿元的历史新高,而中石化的同期净利润也高达150.39亿元。

  有关专家认为,长远看违背市场规律的定价体制对行业和企业发展也不利。今年起,我国对外资放开石油零售市场,而2006年将放开石油批发市场。在垄断的盔甲下,赚垄断利润的时间不会太久了,有关部门应该从维护消费者利益出发,出台更加合理的定价机制。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