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忧灾难卷土重来 部分北京游客留海啸“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海啸时的一幕幕就跟过电影儿似的,我天天都失眠。”港中旅国际旅行社领队陈怡去年底带着旅行团从泰国普吉岛返京后,一直未能从海啸“后遗症”中挣脱出来。

  陈怡不但要面对朋友、家人的问询,还要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些都让我把一些本来想忘记的经历又都一幕一幕地回忆了起来。这些天来根本没法睡好觉,新年也没有过好。”

  陈怡说,她一直庆幸自己能逃过这场劫难,可作为一个负责东南亚地区旅游的专业导游,她更为普吉岛等受灾地区的秀美风景毁于海啸而深深地惋惜。“恐怕很长时间内我都不能再带团去普吉了,也许我会就此失业。”

  “元旦那天我专门去雍和宫烧了香。”福莱公司的员工聂淼现在天天都在关注受灾当地的最新消息,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让她心惊肉跳。

  聂淼说,与她同去旅游的同事们回到北京后出现三种情形:一种是像她一样非常庆幸,但情绪比较稳定;还有一种是情绪有些激动,非常后怕,注意力难以集中;还有就是主动地想为灾区做点什么,参加募捐。据聂淼介绍,他们在回京的头一天在受灾当地自发地捐了三万多元人民币。

  “一定要把心里的感受向周围人说出来,不要憋在心里。”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吕秋云教授认为,百分之七十以上目睹海啸灾难的游客会在一个月内自愈。但是她建议,出现反复失眠和做噩梦的人适当地用一些安定类的药物会有助于恢复。

  据此间的竞报今天报道,对于许多幸存者来说,海啸给他们带来的精神创伤可能很长时间都难以抚平。据泰国公共卫生部长素达拉·革育拉攀说,海啸灾难过后,至少八千名泰国幸存者患上了后海啸恐惧症。素达拉·革育拉攀说,精神上受到创伤的幸存者正在经受着压力、错乱和恐惧的煎熬,他们担心可怕的海啸还会卷土重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