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调查)大天鹅是怎么死的?袁学顺:大天鹅是渴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7 水母网

  本报记者 董月玲

  2004年刚刚进入冬季,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接到来自山东荣成的报告,报告人叫袁学顺,一直自发地保护大天鹅,是威海市大天鹅保护协会的。每到越冬期,他就坚持天天巡湖,对天鹅的情况做日录。袁学顺报告了这样一个情况:与2003年同期比,2004年大天鹅来的少,死的多,刚来才一个多月就已经死掉13只……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即刻派出鸟类学博士孙全辉和兽医赶往荣成天鹅湖。

  偏高的死亡率

  一年一度,一群群美丽的大鸟,从西伯利亚、蒙古和东北三江平原等地飞到荣成,整个冬季,天鹅湖的上空都回响着大天鹅们高亢而嘹亮的鸣唱。

  大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荣成天鹅湖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据当地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每年来保护区越冬的大天鹅数量在1万只左右,最高年份达11120只,其中最大集群有八千之众,是世界上四大天鹅栖息地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大天鹅越冬地。

  “但2004年来此越冬的大天鹅仅2000只左右,刚来就死掉13只,就算有自然死亡,这个比例也偏高。”孙全辉考察了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之一的月湖周边地区。

  月湖是一个泻湖,与黄海连通,湖与海的通道狭窄,落潮时通道宽仅30米,涨潮时也只有50米,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水域。湖水水深较浅,落潮时湖区大部分水深小于1.5米,涨潮时也不超过两米。

  湖周围的几条季节性河流,对不断被海水倒灌的月湖有一定的稀释作用,并为大天鹅提供了必须的饮用淡水。由于河水将少量泥沙及有机物质带入湖中,使得湖底淤泥较多,有机质丰富,生长着大天鹅最爱吃的食物大叶藻等多种水生动植物。湖东侧长长的沙坝阻挡了外海的风浪,使泻湖水域相对平静,加上湖岸上有大片的滩涂和芦苇沼泽,使这里成为大天鹅等众多水禽的理想家园。

  孙全辉和兽医对部分死亡的大天鹅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些死于外伤,可能是被高压电线撞断了双翅;一只喉部卡了条大鱼,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但大部分死亡的是当年出生的年轻大天鹅,它们外表完好,皮下脂肪储备充分,不像是饿死或慢性疾病消耗致死。兽医解剖了一只死去的大天鹅,发现它的脏器有多处出血点,怀疑是细菌感染,不像是病毒。

  大天鹅成了“垃圾鹅”

  当地老乡特别是袁学顺坚持认为“大天鹅是渴死的!”

  “天鹅湖周围有四五条淡水河,直接渴死的可能性不大。”孙全辉解释说,“我们把注入天鹅湖的4条主要河流全部察看了,结果发现了另一个严重问题。”

  北边两条河的上游,建了许多海产品养殖场,养殖场把海水吸进来,用完后排到河里,使原先的淡水河变成了养殖场的排污河。残存在芦苇沼泽里的淡水,由于石堤阻拦也无法流入小河。“河内排入大量的养殖废水,事实上已经变成了咸水河。我们尝了尝,水是咸的,而且含有消毒剂的味道。”

  这一带还挂有“天鹅湖旅游度假区”的牌子,入湖口附近盖有几十座别墅,有的已完工,有的还是烂尾楼,许多楼紧挨着湖边。本来湖边是滩涂,由于筑起了一道高高的人工石堤,大天鹅根本上不来。“这一带已经很少能看到大天鹅在岸边活动,基本不适合大天鹅栖息了。”

  大天鹅现在主要喝花夼河的水,在这条河的入湖口处,随时都能看到一两百只大天鹅排在这里等着喝水。这条河主要来自荣山山脉,上游河水基本清澈,但到了下游至湖口之间,至少有三股污水注入,其中最大的一股来自成山镇的生活污水。此外距河岸不足30米处就有一座露天垃圾场,不少垃圾漂在河面。

  “我们取了水样,希望拿回去化验,但仅凭肉眼观察,就可以看到河水与污水交汇处,一股黑水和一股白水相交,流过一段后,河水变成了灰色,散发出阵阵臭味,可以肯定大天鹅喝的是受到污染的脏水。”

  花夼河入湖口处不足百米的地方已连续建起了几处虾塘。看塘人的小屋后面就立着保护区核心区的红色界桩。在花夼河入湖口的另一侧,几处虾塘还在施工。“照此趋势,用不了多久,花夼河的入湖口就将被虾塘完全包围,大天鹅最主要的饮水区也将随之失去。”

  在另一处紧靠湖岸的垃圾场里,满视野红黄蓝黑各色塑料袋、农药瓶、废电池,垃圾丢下去,一群群大天鹅就游过来觅食,高贵的大天鹅变成了“垃圾鹅”。

  工程论证没有一位鸟类学家

  由于泥沙淤积,湖水变浅,1999年,当地政府开始对月湖进行清淤治理,工程总投资1.9亿元,据称目前已投入资金6000万元,完成工程总量的1/3。按照工程规划,清淤之后湖区平均水深将达2.6米,纳潮量增加,水质可以得到明显改善,有助于湖区生态系统的良性恢复。

  读完《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孙全辉说:“除了一位经济师外,其余全部为海洋环境动力学、地球生物化学、沉积动力学、环境海洋学以及渔业和水产资源学等方面的专家,没有一位鸟类学或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方面的专家。报告6000多字,其中涉及大天鹅保护的论述只有300余字。惟一提到的是清淤可能有利于大叶藻的生长。”

  “大叶藻主要生长在湖区的潮间带,是大天鹅越冬期的主要食物。可行性报告认为清淤之后可使大叶藻增殖,却只字未提清淤也可能把大叶藻在湖底的生长基质抽走,那大叶藻还能生长吗?清淤之后湖区平均水深将达2.6米,但大天鹅的脖长只有0.8米,伸到水下能不能吃到植物?”

  清淤工程的另一个结果是,从湖里清出的淤泥直接堆到了岸边,形成了上千亩的黑泥滩,严重破坏了天鹅湖的景观,特别是大天鹅赖以生存的滩涂和芦苇沼泽,而这恰恰是大天鹅等许多水禽最适宜的栖息地。“芦苇沼泽不仅可以为天鹅湖提供淡水和涵养水源,也是许多湿地鸟类觅食和活动的场所,而海岸滩涂则是大天鹅在岸上休息、理羽等活动的主要场地。大天鹅等越冬水禽的栖息地不仅包括湖区的水面,还包括湖区周边的芦苇沼泽和海岸滩涂,这些对它们同样重要。”

  袁学顺说:“成山镇天鹅湖被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开发区后,有关部门开始算计天鹅湖的水底养殖业和岸边的旅游业开发,1999年开始动手,将天鹅湖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大手术,不仅将原有的三个大天鹅饮水区污染,水底植被也被一同清除掉,直至2003年底,因相关工程支持款不到位而告暂停。”

  大天鹅死在了保护区

  调查中,孙全辉还去了比月湖面积大将近一倍的朝阳天鹅湖,偌大的湖面上只看见3只大天鹅,满眼都是连片的虾塘,湖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钩网。

  “如果不是湖边界桩的提醒,怎么也不能相信这里也是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保护区周边还在进行着挖塘、清沙以及筑堤活动,没有设置阻止游人和机动车进入的明显标志。一些靠岸饮水或上岸休息的大天鹅,常常受到过往行人和汽车的惊扰,惶惶飞走。

  如果栖息环境中各种干扰因素超出野生动物可以忍受的限度,它们对这样的栖息地不会再继续利用。

  经过两次实地调查,孙全辉得出这样的结论:大天鹅越冬栖息地被破坏的现象触目惊心!并在继续遭受破坏!

  “淡水资源缺乏、水质恶化以及人为干扰,是天鹅湖面临的主要问题。大天鹅长期饮用含有细菌及重金属等污染物的水源,必定对其健康造成危害。”“天鹅湖区周边的原生栖息地为芦苇沼泽和海岸滩涂,由于多年围垦、筑堤、开挖池塘以及近年兴建旅游度假设施等活动,这两种栖息地已经被破坏殆尽。”

  有着雪白羽毛的大天鹅,以长距离飞行著称,飞程长达2000~7000公里。大天鹅是单配制,一夫一妻,一旦结成连理,终生相守。人们常常会看到,两只成年大天鹅带着三四只幼鹅觅食、飞行,极似人伦之乐。

  身为鸟类学博士的孙全辉,近距离观察野生大天鹅,也是头一次。“内心最大的感受是它们的优美。当夕阳投向波光粼粼的湖面,一对对神仙眷侣在水中游弋,你把镜头对准这些白色天使,恍若置身仙境。然而当你把镜头拉开,湖边的各种人工建筑、高压线、半拉子别墅、猪圈、垃圾场……这还哪里称得上是天鹅湖!”

  2004年12月29日,孙全辉回北京的第二天,又一只大天鹅死在了保护区。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