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小说”之“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39 今晚报

  这是一个创造概念、炒作概念的时代,不仅美容养颜有新概念,房产物业有新概念,小说也有新概念———当然,这很好理解,小说其实也可以是一种消费品。于是,当我看到一群美女编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地推出“轻小说”这个新概念的时候,并没有感到十分的惊讶,况且,我深知,小说作为一种文体,在我国历史上其实是“轻”的时候居多———它的发源也许并不比诗文晚,但其成熟和繁荣比诗文要晚近得多,而更重要的是,小说在古代文坛的地位比诗文低得多。换言之,小说一开始就不是必须“文以载道”的高头讲章,而是娱乐休闲的产物:作者用以自娱,读者用以消遣,如灵怪小说、公案小说,都以可读性、消遣性见长。

  有道是轻久必重,重久必轻,在生活节奏加速度发展、都市商业化日益加剧、城市生活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绝大多数人的阅读状况和我们的父祖辈有了极明显的区别———追求轻松、有趣成了一种需要,消遣性成了一些出版物有幸得到广大读者青睐的首选必备“属性”。所以,“轻小说”新概念的应运而生,其实是顺理成章的。

  那么,何谓“轻小说”?最近那群正兢兢业业地制造声响吸引眼球给读者灌输“轻小说”新概念的可敬可爱的文化人说,“轻小说”(pocketbooksfic?鄄tion)是他们借用和引进的一个西方出版名词,作为一个图书阅读概念,它已经风靡欧美地区数十年。其具体表现形式为开本小巧、装帧精美、定价中等,以推理、悬疑、言情和幽默喜剧等为主要内容,以中高层次成人白领、城市职业群体和高年段学生为主要读者群落,提倡“轻松、轻巧、轻快”的阅读。“轻小说”的“轻”,类似于轻喜剧、轻音乐的“轻”,顾名思义,是相对于“厚重”的“主旋律”而言的,它并不承担高台教化的重任,也并非振聋发聩的黄钟大吕,它是正餐以外的下午茶,是鸿篇巨制之外的休闲小品。所以,他们还告诉读者,“轻小说”在欧美地区的别称是“减压图书”,顾名思义,它是当今紧张高压的社会氛围的必然产物。

  于是,我们不妨解剖一只麻雀,尝尝“轻小说”新概念酒瓶里到底装的是什么味道的酒———伴随“轻小说”新概念的横空出世,被贴上“轻小说”商标准备出售的第一个“附件”是一部名叫《我思故你在》的悬疑推理之作,其版权页告诉读者,18万字,175×105mm的开本,12.5个印张,定价25元,确实很“轻”———为了保证其“轻”,出版方可谓煞费苦心,从开本的选择到封面的装帧、从内文的版式到成书的装订无不反复锤炼,有一个小例子便可足证:线装的图书比较重,为了保证小说的手感,该书是用进口胶水无线胶装的,读者完全可以用一只手,甚至两个手指头轻松地拿着阅读,很适合每天奔波在地铁和的士上的朋友们。为此,出版方非常自信地宣布:“一旦大家养成了在地铁上看轻小说的习惯,我们还会提供一项服务,就是在书里每个页面印上一行字:请别忘了下车!”

  买断版权、包装作者、精心装帧,时尚的元素不仅齐全还推陈出新了———应该说,“轻小说”新概念的登场的确不可谓不引人注目。不过,最终读者是否愿意为“轻小说”买单,“轻小说”终究能“轻”多久走多远,还得看作品是否真正适合消费者的口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