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天津开发区打造“零污染”工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44 中国环境报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确定在天津开发区首先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这是我国首次在4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进行这种实验。

  随着丰田汽车项目落户天津开发区,开发区积极引进处理汽车废料的“补链”企业,初步具备了一个“汽车工业产品代谢网络”的雏形。目前,丰田项目中已有两家“补链”企业进驻开发区。它们将汽车生产中的废钢及其他边角废料回收,通过熔炼等加工过程制成钢锭,再提供给丰田模具工厂作为其生产模具的原料,实现废料资源化,这将是国内首家利用边角废料铸钢的企业。

  资源的再利用也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不但企业内部积极进行减量化尝试,企业之间也开始互相联合进行废物的交换和循环利用。天津开发区在企业间建立了“废物最小化俱乐部”,积极推动清洁生产活动。博爱(中国)膨化芯材有限公司是生产超强吸湿复合材料的公司,由于工艺的要求,一年要使用大量成本高达50元的编织袋,一次用后只能5元钱一斤处理掉;而法国拉法基铝酸盐有限公司在生产中也需要大量的钱来购买这种袋子,在废物最小化俱乐部举办沙龙的时候,双方沟通了这个情况,目前正在探讨合作利用编织袋以降低成本的办法,这将为两个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

  除了主导产业,生态园区还要在园区层次进行生态定位,打造生态社会。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公司是一家生产酶制剂的企业,其丹麦总部对生态指标要求非常严格。虽然目前我国对于其排放的一种菌类没有规定排放标准,诺维信仍对这个指标主动控制,企业自己花钱将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处理为可农业灌溉的标准,无偿提供给园区绿化部门。按照规定,即使这些水直接排放也是达标的,而企业一吨水处理费用要5~6元钱。目前天津开发区积极开展各行业间及与污水处理厂、新水源公司、园林绿化公司、市政公司的共生合作,构建废水代谢链条。通过“再生水利用优惠政策”,为使用再生水的企业提供优惠,大大降低了企业费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