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平社区3000居民饱享百万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09:5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2004年最后一天的上午,江宁区百家湖街道太平社区的3077位居民每人都拿到了一本崭新的存折。回顾年初社区近千万元集体资产实现股份制改革,失地农民“变身”成股东的一幕,大伙纷纷表示“没有选错路”。94万元的股利分红在新年到来之际送到了他们的手中。

  “这是冬季的丰收”

  早晨8点,记者赶到太平社区时看到,30多位居民早早便来到这里,有说有笑地等着。仅仅半个小时后,太平股份经济合作社楼前便站满了人。尽管天气冷,但他们个个乐不可支,整个社区充满一片节日的喜气。居民王建富指着“红本本”里印着的数字,兴奋地说:“我们一家三口是2004年3月份入的股。一年都不到,便分红825元。这是冬季里的丰收啊。再过10年,社区集体经济壮大了,一年的分红满足‘退休生活’应该没问题。”正如王建富所说,此次分红1股少说也有290元,最高的可以到370元。记者了解到,太平社区的居民一般每人拥有一股合作社的股份,照此计算,1户3口之家便可分到870—1110元。对于这些已经失去土地的农民来说,去年的确是个丰收年。

  “通向丰收的路是大家自己选的”

  据介绍,太平社区是我市首家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社区。“当时改革的阻力并不是很大,因为改革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欢迎和支持。”太平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书全说,从1992年到1999年,太平社区的前身太平大队所属19个生产队陆续完成征地拆迁,如何处置集体资产成了失地拆迁农民们关注的“焦点”。经过一番讨论,大家认为,倘若组成股份公司,联合起来找饭吃,背靠强大的江宁开发区和数万外来务工人员,一定可以让资产增值。于是,江宁区百家湖太平股份合作社诞生了。合作社的资本是原太平大队的集体资产,股东全部是大队里的失地农民。合作社组建了多个劳务公司,如物管公司、装卸公司等,为开发区服务,同时还提供门面房出租。“丰收证明了改革的成功。而这条通往丰收的路,是大家自己选的。”周书全这样评价。

  “房东经济”为集体资产增值加码

  3个季度,94万元的红利,都是从哪里来的?周书全向记者历数:新“添”的打工楼、公寓租了出去,股东们成了“房东”;原有的100亩集体土地上盖起的标准化厂房全部租给企业经营,租金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还有太平工业园、邻里大酒店及农贸市场等,都是合作社的收入来源。“光租金收入,一年就三四百万,年底的红利少得了么?原有的集体资产就是在这种‘房东经济’中增值的。”周书全高兴地说,“房东经济”成为集体资产增值的最主要来源。今年,太平社区准备再建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此外,社区将加强招商引资力度,让太平工业园进一步提高档次,立足开发区发展三产。通讯员蔡宁南京日报记者刘远(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