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过奇迹的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00 中国环境报

  新年伊始,从沈阳市环保局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2004年沈阳大气优良天数达到301天,打破2003年298天优良天气纪录,沈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历史新高。301个好天对于市民来说,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呼吸到新鲜空气。更重要的是,沈阳大气优良天数在超过了国家“创模”标准292天后,正向生态城市目标大步迈进。

  1988年,沈阳还是一个位列“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地方,而到1999年,沈阳刚刚摘掉这一“黑帽”。但是,2001年沈阳竟然提出了惊世骇俗的“创模”目标。在3年历经“绿化年”、“项目年”和“环境年”之后,沈阳相继突破了结构调整、城市基础设施改造与环境建设几大难关,2004年末通过国家“创模”大考,“创模”成功,为世人创造一个奇迹,书写了一个严重污染城市的环境变化奇迹。

  2004年沈阳环境保护投资达50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其中用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7亿元,在启动浑南5万吨/日生态污水处理厂的同时,继续保证北部、南部、沈水湾、仙女河和满堂河5座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使全市污水处理达90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到近70%;北部大辛、南部老虎冲5座生活垃圾处理场正常启动,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04年沈阳空气更清新了。这一年沈阳继续花大力气解决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本质问题,通过城市整体布局调整,提升环境容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降低能耗和排污总量;通过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直接控制排放源的排污状况等措施,使沈阳环境有效空间扩大了90多平方公里,净化环境能力大为提高。

  2004年沈阳的环城水系变清了。这主要体现在浑河治理上,这一年,沈阳的母亲河浑河水系,继续向好的方面发展。在2003年基础上,2004年的浑河治理从长青桥段继续向上游推进了12公里,从浑河工农桥段向下游推进了8公里,使浑河段30公里全面恢复景观生态功能。在浑河沈阳城市段两岸,已经形成了长达10公里的沿河公园。

  2004年沈阳城市绿地多了。这一年,沈阳新增绿地面积达1613万平方米,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03年的35.1%提高到38.12%。在浑河滩地公园、城市出口路等路段,人们发现绿树已渐成林。

  2004年是沈阳人获得实惠最多一年:浑河由一条发黑发臭的排污河变为碧波荡漾、景色宜人的城市内河;城市道路完好率由70%上升到95%……沈阳逐渐摆脱了城市面貌陈旧、工业污染严重的旧模样,初步转变为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水质明显改善、有着良好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活力城市。

  一日一大变,一年一巨变,沈阳变宽了,变绿了,变美了。沈阳的天蓝了,水清了,路畅了。2004年,环境带给了沈阳人丰厚的回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