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网络迷信校园网装上"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5日电兰溪市有53所中小学建立了校园网,其中最后8所学校的校园网近日安装上了“防火墙”。由此,该市6万中小学生告别了网络算命。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名字预测命运”、“八字指点前途”等网络算命“新垃圾”,直接冲击着兰溪市50多所学校校园网,给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负面影响。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自从儿子捣鼓网络算命后,我担心得每晚都睡不好觉。”该市某中学的张同学,挺喜欢电脑课,也能独立制作电脑作品,曾在市级竞赛中获得过一等奖。自从迷上网络算命后,常常拉着小伙伴说:“我给你算算,算运气,算成绩……”班主任对张某的变化也感到很惊奇。学习认真的张某,自从迷上网络算命后,天天沉溺于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对此,兰溪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规范中小学校校园网络管理。集中全市现代信息教学研究骨干,在省市专家指导下,共同研究了一整套技术防范措施,筑起了一道技术上的“防火墙”。采用先进的交换机、路由器过滤IP技术,屏蔽一些不良网址。该市还要求学校采取有效的措施监控电子教室软件,让学生在教师的监护下学习电脑知识。

  仅有技术上的“防火墙”还不够,兰溪市更注重为学生构筑一道心灵上的“防火墙”。该市各学校激励学生树立起学科学、爱科学的科学观念;用生动事例教育学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揭发“名字预测命运”等伪科学的毒害。在具体教学中,教师设计一些有趣的、有意义的教学案例,如圣诞贺卡设计、FLASH动画设计、MTV制作等,激发学生健康向上的学习兴趣。(徐宪忠)(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