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15 贵州日报

  第一次出访是随工作团赴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市。由于种种原因,我只在一个靠近郊区的地方找到了旅馆。吃过晚饭,我走出旅馆去买香烟。当我信步走到一片平房时,遇到一群正活泼玩耍的俄罗斯儿童。他们问我:“是中国人吗?您要到哪里去?”一副天真好奇的模样。一个小男孩把我领到一个食杂店门前,他在为我拉开店门的时候突然问我:“我们可以做朋友吗?”我笑着肯定地回答了他。他就蹦跳着欢叫着,十分可爱。

  由于不知道哪种牌子的香烟口味适合我,我便向售货员姑娘说:“请您摊荐一种香烟让我品尝一下,如果可以,我准备买两条。当然,不适合口味,这包烟我也买下。”售货员便从柜台里给我拿出两包不同牌子的香烟。我随手扯开其中一包香烟。取出一支叼在嘴上,正准备用打火机点烟时,那个小男孩拽了拽我的衣襟告诉我:“不准吸烟。”我很不解、于是就问他:“这里不是卖香烟的地方吗?”他说:“您应该知道公共场所是不准吸烟的!”口气稚嫩而坚定,边说边晃着头。看来我遇到了一点麻烦。我看着这个还没有换牙的小男孩真是窘到了极点。于是我把希冀求助的目光投向售货员,那姑娘对我微笑着,无奈地耸耸双肩,摊开双手。

  我夹着香烟走出食杂店的时候,小男孩追上我问:“我常在旅馆那边玩,我们还可以做朋友吗?”我拍拍他的头,笑着回答:“永远做朋友!”

  回到旅馆,我想了好久。从那个俄罗斯儿童的身上,我不仅看到了所有孩子共有的纯洁,而且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个环境赋予他的不容动摇的公德意识。他对朋友既友善,又坚持原则,这一点是处世待人中一个非常值得倡导的品格。

  作者: 来源:做人与处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