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驻阿大使孙玉玺:酒醒出门去 无功不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23 新华网

  2004年6月10日阿富汗当地时间凌晨1时20分,一伙恐怖分子潜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十四局设在阿富汗北部重镇昆都士以南36公里的一个建筑工地。在打死2名阿富汗士兵之后,恐怖分子将罪恶的枪口对准中国工人居住的帐篷,疯狂扫射。这次恐怖袭击使得11名中国工人身亡。这些抵达工地还不到10个小时的中国工人们,第一场睡梦未醒时就将自己的生命永远的留在了异国他乡。凌晨3点30分,中国驻阿富汗全权大使孙玉玺接到电话,得知了这起突发事件。

  主持杨 春:当这起昆都士的中国工人被袭事件发生的时候,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孙玉玺:尽快地赶到第一现场。

  杨 春:您觉得解决这样的问题最大的困难在哪?

  孙玉玺:交通和通讯。电话有时候拨十几遍才能拨通,交通的基础设施不行,所以说首先还是想(乘)飞机,然后说去昆都士最快的一班能够在八九点钟可以起飞,所以我先到那儿等着。最后还是赶上了一班飞机。实际距离没有多远,飞机五十分钟就到了,所以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了那里。

  杨 春:在那样的一个地区,发生这样的一个事件,可能所有人的眼光都在看着你,看大使会怎么做?

  孙玉玺:工作还是要靠大家配合起来,比如说这次,德国安全援助部队就帮了大忙。我到达的时候,伤员在阿富汗的医院里,条件都非常简陋,伤口上都落着苍蝇,死难者的遗体也没有冷冻设施,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把伤员赶快转移到条件比较好的德国医院。

  事发地点距离昆都士36公里,这一段路又是武装冲突的多发地带。在这样的情况下,孙玉玺将如何把伤员安全的送到昆都士机场呢?

  杨 春:每一步都要防着再出现恐怖袭击,那不是雪上加霜吗?

  孙玉玺:所以一路的安全防护这都是很重要,都是用战地使用的装甲救护车来运送伤员。

  三小时后,受伤的工人被顺利的从昆都士机场运送到喀布尔。这时,孙玉玺的心终于放下了。

  杨 春:从事件发生到基本解决总共用了多长时间?

  孙玉玺:从我得到消息赶到现场,然后再带着伤员回来,总共用了二十五个小时。

  杨 春:整个这几十个小时,你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孙玉玺:忙而不乱,急而不慌,这时候是重要的。像接遗体的飞机到了之后,只能在机场停留三个多小时,阿富汗当地做那个棺木上飞机不行,飞机一颠簸就散了,都是从国内运来的棺木,先把棺木从飞机运下来,再到医院把遗体放进棺木,做了防腐处理,然后再封了、再运回去、再装上,必须得在三个小时之内完成。

  孙玉玺来到阿富汗2年多的时间,但是他与阿富汗的结缘却是二十多年以前。1973年,22岁的孙玉玺从老家哈尔滨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不久,他就开始了对阿富汗问题的研究,并在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主管阿富汗事务。1998年,他出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2002年5月2日,孙玉玺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递交了国书,成为了1979年阿富汗爆发战争之后,中国派驻阿富汗的第一任大使。

  杨 春:接受这样一个任务对你可能意味着什么?

  孙玉玺:我们外交部的这支外交队伍,是当年我们周总理带出来的,他有一句大家都记得的话——外交人员是文装解放军。所以说我们接受这样的任务,我们知道这个任务在一个战乱环境当中,既有风险又有比较艰苦的条件,但是军人就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工作需要,轮到自己头上,这就没有什么二话可说。

  杨 春:到了阿富汗第一眼印象留给你的是什么?

  孙玉玺:一片残垣断壁。所以我到达那天,当天晚上我也写了一副对联,这副对联表达了当时的心情,那还是挺悲怆的一副对联——上联是开门见山,满目荒山焦土,下联是推窗望月,一头冷月寒心。

  杨 春: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们的外交馆舍是一个什么状态?我们的外交基础又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孙玉玺:我们刚去的时候,馆舍已经大部分被毁了,楼上被打得坑坑洼洼的,大厅里面水电供应全无,我们也没有办法在使馆里待,租了两栋民房先开始工作。他那里有时候电话也不通,政府的正常的工作程序和机制也不健全,所以办起事来有时候很困难。

  杨 春:我听说过还吃过落满苍蝇的饭?

  孙玉玺:有时候宴会就是准备了一些工作午餐,或者是宴会就在露天举行,即使在屋里苍蝇也比较多,所以我出去必备的就是黄连素。

  在阿富汗,孙玉玺面对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的恶劣。由于阿富汗战后遗留了上千万颗地雷,平均每天约有10人因触雷而丧生,所以,每一次出行,孙玉玺都会受到死亡的威胁,而多年的战乱使得阿富汗境内遭遇非法武装袭击的事件频频发生,所以,孙玉玺的车里必备防弹衣,然而,危险仍是防不胜防。

  孙玉玺:今年7月,就有一颗火箭弹落在离我们使馆的大门14米远的地方。当时半夜,大家全(被)震醒了,把我们外面领事部的玻璃橱窗都震碎了。因为比较近,对于那个楼来说就有点像小地震一样。

  从2002年4月到2004年12月,这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孙玉玺就在这种危机四伏的艰苦环境中主持重建了中国使馆,同时他还积极开展外交工作,履行着大使的职责。

  这张照片是2004年3月25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应孙玉玺的邀请来到使馆做客时拍摄的。2004年12月,孙玉玺卸任回国。今年1月10日,他即将到印度开始新的外交工作。

  杨 春:在两年多前,您赴阿富汗当大使前夕,曾经写下过一首五言绝句?

  孙玉玺:我写的那首诗最后两句是——酒醒出门去,无功不回国。

  杨 春:刚刚从硝烟散尽的阿富汗回到国内,有没有写下什么新的诗句?

  孙玉玺:这次回到国内还没有写,现在我正在做到新的任所赴任的准备。

  杨 春:这两年多在阿富汗当大使的经历,对你去印度做大使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孙玉玺:都是外交工作,它有相通之处。印度是跟我们差不多同时取得独立的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怎么样全面发展工作,怎么样开展友好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向更高层次发展,这是我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