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房价续涨将成世界经济另一大风险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47 新华网

  世界经济在经历2001年的短暂回落后开始缓慢复苏,虽几经周折,还是在2003年下半年后加快了复苏步伐,2004年全球GDP的增长率预计达5%,为近30年来最好;其中,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分别为3.6%和6.6%,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2005年,全球性复苏仍将延续。日本和欧洲的加速复苏和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强劲表现使得2004年全球经济的增速比去年4月份的预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且大大高于前年底预期。虽然受到油价持续走高的拖累、中国宏观调控和2004年基数较高的影响,目前许多权威机构对2005年世界经济的增速预期有一定的下调,但总体复苏态势仍将延续。

  在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中,持续上涨的房价带来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过去十年中,全球经历了信息技术投资高潮和网络经济泡沫以及随后的经济滑坡,而唯一不变的是全球房价持续上涨。1997-2003年,欧美国家的房价按不变价计累计平均上涨近40%,其中美国涨25%,英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分别涨80%、70%和65%,爱尔兰房价则翻了一倍。这种涨势在2004年得以延续,即便是亚洲等经历过金融危机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的房价也开始跟着欧美国家紧追不舍。可以说,强劲、活跃的房地产市场通过其影响巨大的产业链,把世界经济从衰退的边缘拉了回来。

  然而,持续的房价上涨已开始脱离诸如利率、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等基本因素能够解释的范畴。房价/收入比和房价/租金比是分别衡量房地产作为消费品和投资品双重身份有无泡沫的重要指标。1998-2004年中期,美国房价/收入比和房价/租金比分别提高了20%和35%左右,并达到了3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情况在欧洲更加严重。

  与此相对应,在美国和英国房产抵押贷款总额/GDP比例已经达到68%,分别是1980年水平的2倍和3倍,其他工业化国家也存在类似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这轮房地产景气周期具有惊人的全球同步性,我们相信这种同步性也将表现在行业下降周期过程中。一旦利率水平的提高和各国政府的干预导致房地产行业的衰退,全球经济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可以说,房价是油价之外未来世界经济的另一风险源。(来源:证券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