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读书太苦了——高中女生眼里的中美教育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58 新华网

  记者 樊未晨

  “跟在美国相比,在中国读书实在是太苦了。”张弛说。

  张弛是一个15岁的北京少女,今年上高一。与其他同龄人不同,张弛先在北京读完了小学,初一时,由于爸爸工作的关系到了美国,在美国完成了初中3年的学习后又随爸爸回到北京读高中。

  终于盼到元旦放假,紧张了4个月的张弛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美国每天下午2∶45上完课 在中国3个星期才休息一次

  在张弛心中,中国和美国教育的不同最直接的反映,是从两国学生一天的时间表看出来的。

  在美国,张弛每天早上7:20在家门口坐校车,10分钟后就到学校了,7:45开始上课,11:50中午放学,午饭时间是半个小时,紧接着上下午的课,2:45下课、放学。

  虽然放学了,但是大部分学生还会留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小组:天文、篮球、棒球、垒球……“这些活动对我们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每年学校所在的区都要举行各种学校间的比赛,学生们要利用这段时间抓紧准备。”张弛介绍,大概4:30,校车会准时把学生拉回家。“回家后,当然也要花1个多小时完成家庭作业”,但是作业很好完成。

  在中国,张弛可没有这么轻松了。

  由于要回国参加高考,张弛被送到了一所北京附近河北境内的“高考能校”(封闭学习,高考升学率非常高的学校),从北京出发上了京沈高速还要50多公里。这么远的路程,张弛不可能每天回家,学校为了保证学生能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规定3个星期回家一次。

  平时,张弛每天要6:00起床,6:45就要上早自习,一天上12节课:上午4节、下午4节,再加上晚自习4节,所有课结束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30了。一天下来,一点儿玩的时间都没有,在美国每天都在坚持的画画现在也挤不出时间了。这样的生活,张弛惟一的感觉就是:累。

  在美国每个同学都像个“人物”;在中国的同学每个人被训练出了固定的解题模式

  除了学习的时间有极大差别外,张弛觉得两种教育的另一个重大区别表现在课堂上。

  “我们每节课都有自己动手或参与的机会。”张弛介绍,在美国,老师最重视的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际参与,每节课由学生来参与的时间通常都要超过一半。除了课堂互动外,每门课程经过一个小单元后,都会要求同学进行演讲。每个同学都要自己动手准备一份电子幻灯片,用3~5分钟在所有同学面前讲出自己的观点。

  “我现在也不知道美国的这种教育到底能教会我们什么,但是我觉得,我身边的同学个个都是‘人物’,对什么事情都能头头是道地说上两句,而且很自信,对什么事情都不发怵。”

  虽然这是张弛对她的美国同学的评价,但是在与她的交谈中,记者也能感觉到她身上的自信。

  “中国的课堂就完全不是这样了,显得很沉重。”在张弛眼中,中国的课堂不太有意思,学生参与的机会少了很多,更多的时间是老师讲、学生听。“而且,中国的学生仿佛受过什么训练,每次见到一道题后,马上就能想到解题方法,这些同学的头脑中似乎已经形成了一套成形的解题思路。”这是最让张弛羡慕的,每当老师布置了题目,几乎所有同学都能在很短的时间想到“最恰当”的解题思路,并飞快地投入计算,而自己脑中却还“一片空白”。

  “虽然在美国的几年时间自己好像落下了很多知识,但是我能感觉到美国的教育更注重人的发展,培养得很全面,但是中国的教育培养出的人才好像除了学习好再也没有别的优点了。”张弛想了想后,概括了她眼中两国教育的最大不同。

  在美国考试后很轻松 在中国考试后不自在

  “每学期结束的时候美国学校也有考试”,张弛介绍,在美国一个学生的成绩通常是这样计算的:平时作业成绩占70%,考试成绩占20%,还有10%是日常课堂实验和课堂表现的成绩。“考试前大家也复习,但没那么紧张,毕竟考试成绩只占20%的分量,”张弛说,考试成绩出来后,大家的成绩分为A、B、C、D、E5个等级,大家重视的是自己成绩的等级,而不会关心自己比别人是多了1分还是少了1分,当然也不会有按成绩排队这样的事情。每个人考完试后都觉得很轻松。

  回国以后,学习对于张弛来说不再快乐。身边的同学们不仅在为分数奋斗,而且是在为每1分奋斗。“我发现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乐观、自信的张弛说到这里声音小了下来,她已经领略到了考试的残酷,虽然张弛的英语毫无悬念地考了第一名,但是“数学和化学考得挺糟糕的,在70个人的班里排在40多名。”考试成绩和排名让张弛明显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也让充满自信的她感到了不自在。

  美国教育“很素质”但容易出现两极分化;中国教育“太严了”但掌握了很多知识

  美国这种“很素质”的教育,着实让张弛感到了学习的快乐,但是也让她感到了烦恼。张弛是在北京一所著名高校的附小上的小学,当时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刚到美国时学习成绩也不错,尤其是数学,但是时间长了,成绩慢慢下来了。

  “美国的教育太开放了,管得太松了。”张弛介绍,美国的中学里没有固定的班级,学生是按照自己在开学初的选择来上课的,因此每节课都是和不同的同学上课,这样的课程特别需要学生的自我管理,只有那些善于自我管理的学生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大部分学生在这种“没压力”的情况下,学习不努力,很多人放学后根本不写作业,这使得“美国教育的两极分化非常明显”。

  在张弛眼中中国的教育“太严了”,学生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学校,有时甚至觉得学生是“在为考试而学习”,但是,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学校确实教会了学生很多知识,而且这些知识掌握得相当扎实。

  这次从美国回来,张弛特别要求父母给自己选择一所“严”的学校,“我在美国落下的功课太多了,在这种‘严’的学校才能多学点儿。”张弛说。(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