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局高度关注科技发展 未来发展前景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01 新华网

  同济大学的万钢教授看到了中央领导人对科技规划和科技进步高度重视,并且特别强调科教兴国、以人为本、努力培养科技队伍

  政治局领导人对讲课很有兴趣,听得非常认真。12月30日,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这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12月27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18次集体学习,此次学习的内容是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同济大学万钢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孙鸿烈研究员一起,被邀请作为本次学习的主讲人。

  上世纪80年代末,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新概括。在世界格局日新月异、人与自然关系复杂多变的21世纪初,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此再次作了强调。

  中国领导人强调科技重要性

  万钢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有一个小细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由于事先给每个听课人分发了讲稿,当万教授讲完一页,翻到另一页的时候,他能听到台下一片整齐的翻书声。

  每位教授的讲课时间大约是45分钟,讲课完毕后,政治局的常委们踊跃提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气氛非常宽松,人们畅所欲言。胡锦涛总书记也对两位讲课人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万钢教授说,胡锦涛同志非常和蔼,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的内容相当熟悉,提问有的放矢,科技部和中央办公厅的领导对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的具体内容也十分了解。

  此前,就在12月1日,中央政治局刚刚进行了第17次学习,主题为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考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政治局领导人进行两次集体学习,这给外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万钢教授说,现在媒体都在讲,社会上学风不浓。但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风气是非常好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听课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还找两位讲课人当面交流,谈了很多他关心的问题,态度非常亲切。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是国际科技发展现状和长远趋势的调查,二是中国科技发展的进步和值得关注的问题,三是对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的思考,四是在对科技发展思考基础上的政策层面的建议。

  万钢教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胡锦涛总书记非常重视科技自主创新,特别向与会代表指出,自主创新不等于不要引进,而是在引进的时候,充分注意吸收、消化和再创新,这也是此次集体学习的一大关键部分。

  学习结束两天后,胡锦涛又来到中科院,考察了解该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情况。

  要实现重点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万钢教授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他十分关注科技进步的一题两议,也就是要抓好科研和科普两项工作:科技发展的战略思想要以人为本,科技依靠人,也服务于人。

  他说,在农村,农民的受教育普遍不足7年,这极大影响了他们科技种田、提高生产效率,因此,科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而在科研领域上,中国要抓科技队伍的建设,重视科研人员的培养和科研领军人物的培养。

  万钢教授指出,中国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已有很大发展,但全社会整体的科技素质积累较低,过去有人把全社会科技水平低看作包袱,但全社会的科技储备低,意味着人力资源的投资回报率高,我们要抓住这一点,让科技人才有更加高的回报率。

  落实到中国的高等教育,万钢教授说,现在中国高等教育人数只占全国总人口的4.7%,那么高等学校应当更好地把高校培养人才的投资回报率发挥出来,让高校培养的科研人才在社会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科技的自主创新方面,万钢教授阐述了如下观点:要在全球资源和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发扬自主创新意识。自主创新并不是不要外来科技,而是要在引进的同时消化吸收,实现再创新。特别是当前,中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科技水平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要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而不是二手技术。

  关于中国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万钢教授特别强调,中国的重点科技领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汽车能源、环保、能源安全方面,要努力想得全一点,想得远一点,科技一定要朝前部署,要提前10至20年部署。诺基亚品牌近几年才在中国兴起,但它的GSM技术,.欧洲从1982年就开始投入研制,部署整整早了20年。

  万钢教授还指出,中国应积极利用资源,参加全球重大科技项目,与国际科技界取得广泛合作并争取同步发展。

  他说:比如,在深海远洋钻探领域,国际公约就规定,沿公海大陆架3000米以下,有能力探测此范围内资源的国家,就对此范围资源拥有所有权,为此,我们正在努力发展我国自己的深海远洋钻探科研;又比如伽利略计划,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美国人曾经努力游说欧洲不让中国参加该计划,但我们还是争取参加了此项计划的研制;再比如在生物医学、纳米工程等领域,我们都应参加国际科研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中国的水平。

  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

  万钢教授和孙鸿烈院士都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负责人,他们向政治局委员报告的数据都经过千锤百炼,务求准确。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万钢教授告诉记者,胡锦涛的讲话给他感触很深,结合他自己的理解,中国目前有四个方面需要特别强调。

  其一,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全球性科技革命蓬勃发展,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越来越快,特别是一些战略高技术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必须居安思危,奋起直追。

  其二,强调自主创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广大科技人员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

  其三,强调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能力,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要逐步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资体制。

  其四,强调科技创新以人为本,加强对社会事业和公益事业研究的支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谈到对今后科技的展望,万钢教授说,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他看到了党中央对科技规划和科技进步高度重视,并且特别强调科教兴国,以人为本,努力培养科技队伍。

  他说经过充分讨论,一大批对今后国家发展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项目可望得到很好定位,还有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可望得到专项认可。中央强调的增加国家投入,依靠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发展重大科研项目的决策,决定了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泓)(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