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铅”公证成“锡” 造成百万贷款无法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5日电(记者陈瑞华)广西灌阳县公证处主任范添茂在办理一项抵押贷款合同公证时,将30吨铅公证成锡,造成信用社发放的100万元贷款无法收回。灌阳县人民法院日前对此案作出判决,范添茂犯玩忽职守罪,依法判处其拘役6个月、缓刑一年。

  1998年3月14日,灌阳县黄关镇居民黄荣书、周国庆以开办选矿厂需周转资金为由,向灌阳县新街信用社申请抵押贷款。经审批,灌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同意他们以价值100多万元的30吨锡锭作抵押,贷款100万元。

  同年3月23日,借贷双方向灌阳县公证处提出抵押贷款合同公证申请,时为县公证处主任的范添茂与工作人员肖某前往新街信用社对其进行公证。但范添茂仅凭黄荣书、周国庆提供的一份河池地区恒吕冶炼厂出具的锡产品分析报告单和存放于信用社的30吨矿产品,便确定抵押物属价值100余万元的锡锭,并于当日对抵押物作了公证。灌阳县农村信用联社据此给黄荣书等人发放了100万元的贷款,期限从1998年3月23日到1999年12月10日。

  贷款到期后,灌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多次向黄、周两人催收无果,决定拍卖他们的抵押物来还贷。1999年12月15日,信用社将抵押物取样送检,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经公证处公证的30吨价值100多万元的“锡锭”,竟是只值10万元左右的铅锭。由于范添茂在公证中玩忽职守,致使信用社100万元的贷款无法收回。

  2004年9月,灌阳县人民检察院以范添茂犯玩忽职守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灌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后作出了判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