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交为民"再进公众视野 救灾彰显民本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03 新华网

  中新网1月5日电香港大公报今天刊登文章说,在2005年刚开始的日子里,外交成为了中国公众最关注的政府工作领域。对比刚刚发表不久的《二○○四年的中国外交》不难发现,在救灾事件的全过程,中国的外交方针正得到有条不紊的贯彻。

  针对危害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事件明显增加,中国政府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及由各驻外机构组成的应急协调处理机制。2005年初,“外交为民”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与2004年的中国公民海外遇难事件不同,此次的罪魁不是人为,而是自然灾难。从此次海啸灾难发生当时起,事件中有多少中国人伤亡,一直是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中国外长李肇星随即召集了部际会议,并与驻泰国、印尼等地的使馆共同激活应急协调机制,进行救助、运离灾区。

  海啸灾难后的重建工作已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中国的救灾物资和援救人员也正陆续抵达灾区,帮助救灾国的民众。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无私援助,是睦邻、安邻的具体体现,无疑将极大地巩固双边友好关系。这对于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对于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邻国,中国也同样地伸出了援手。中印双方今番在救灾上的合作,亦将加强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马浩亮)(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