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来信:长江航运呼唤合力“治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5日电(记者高友清)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便是长江枯水期。这一时期,船舶“超吃水”航行,使长江航道不堪重负,水上安全也受到极大威胁。而2004年至2005年长江枯水期货运量大增,长江航运更需要各相关部门联合“治超”,以保障“黄金水道”畅通。

  2004年12月中旬,长江中游窑监水道连续发生多起船舶“超吃水”搁浅事故,有时一次就造成100多艘船舶阻塞。据长江航道专家介绍,长江航道各航段都有国家规定的月份维护水深,像窑监水道在枯水期的航道维护水深就是2.9米,考虑到留足20-30公分的富余水深,船舶的吃水应控制在2.6米以内才能正常通过。船舶吃水加上富余水深超过了实际航道维护水深,就称为“超吃水”航行。船舶“超吃水”对航运造成的破坏比公路超载造成的破坏更为严重。“超吃水”船舶一旦搁浅,不仅造成阻航,而且会严重破坏航道,航道部门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恢复航道,有时得花上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通航。如窑监水道因船舶“超吃水”使航道遭受破坏、出现阻航后,由航道、海事、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协调组赶赴现场,在航道上实施爆破清障、疏浚挖泥和调整航标等紧急疏通措施,花12天时间才使这段水道恢复正常航行。

  长江航运有关执法部门曾三令五申禁止“超吃水”船舶航行,但是船舶“超吃水”现象仍屡禁不止。为了对付航运执法部门的检查,有的“超吃水”船舶利用黑夜强行通过浅区,极易造成搁浅。有的船舶标明的吃水线是假的,比实际吃水少很多。更有甚者,一些连水尺都没有的船舶也在长江航道上大行其道,这些船舶装满货物后实际吃水连船主都不知道。

  长江海事局通航保障处副处长李江告诉记者,2004年长江航运市场出现运力小于运量的局面,如长江中游2004年比上年船舶日通过量增加20%以上,特别是九江以下增加更多。而2005年1月,正是春运高峰期,人流、物流增加,长江航运也更繁忙,特别是电煤和外贸物资的运输量快速增长,航行船舶数量和密度均将大幅增加。而一些船主都想给船舶多配载,往往容易出现船舶“超吃水”航行,更需要加大“治超”力度。

  据调查,船舶出厂下水前按规定都要经过船舶检验部门的审核,船舶只有在取得海事部门的签证后方可航行。李江认为,除了长江航道部门和长江海事部门外,地方政府和地方海事部门、交通部门对长江水上“治超”应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首先,有关执法部门应该严格按规定执法,在船舶检验和航运市场管理上不留死角,不让假吃水船流入航运市场;其次,应该加大“治超”宣传的力度,广泛宣传航道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让船主了解枯水期航道的特点知识和“超吃水”航行的危害性,从而使船主自觉地遵守航行规定,按要求配载航行;第三,必须加大现场监管的力度,对船舶的装载水深进行现场核实,必要的时候可以在长江上设置拦截线,对查到的超水深装载航行的船舶处以重罚,以起到威慑作用;第四,长江海事局等中央水上执法维护单位和地方海事、交通部门等地方执法部门协调配合,以避免出现执法上的空档,保证长江航道的畅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