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教统局推出世纪海啸教材 助学生进行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南亚海啸灾难十多万人命伤亡,香港不少学校举办了赈灾活动,让学生为灾民祝愿及筹款。香港教育统筹局德育及公民教育组亦推出了《世纪海啸灾难》学习活动的教材系列,并于昨日上载至香港教统局网页。香港教育统筹局总课程发展主任张永雄希望,学校能助学生把握机会,将今次海啸的经历深化,体验人间的关爱、建立危机意识并珍惜生命的价值。

  张永雄表示,天灾令人反思生命的价值,灾难发生翌日他们已希望能以海啸为教材;直至开学日早上,多间学校向该局查询,希望当局能提供教学支持,让学生得以透过事件进行人生学习。他说:“我漏夜赶工,将教材提前一天完成,并在昨日上载教统局网页,希望能深化学生对今次灾难各方面的体验,触动他们,建立持久正面的价值。”

  教材系列以“海啸无道·人间有情”为题。张永雄表示,他们希望学生能在捐款及心意卡外“再多做一些”;以小学生来说,会主要培养他们的同情心,透过不同的学习活动,让他们感受灾民及救援人员守望相助的精神,从小学懂关爱及悲天悯人的心。

  中学生的教材则包括了4个要点,助学生珍惜所有、建立危机意识、培养舍己为人的精神,以至更高层次了解经济及政治环境对预防天灾的影响,再而探讨世界贫富悬殊的问题。

  教材系列亦向学校建议了多个周会主题,让师生集体探讨今次天灾反映的人文价值;同时也包含了家长篇,引导家长与子女分享、疏导、提供信息以至带引他们参与更多关心他人的行动。

  张永雄补充,由于网上资源更具弹性,学校可因应本身情况调节;对仍有师生失踪的学校,当局亦会派出专家,助他们推行处理哀伤情绪的教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