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老城隍庙“金”装上阵迎新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6:30 新华网

  华声报讯:“一庙三城隍”的上海老城隍庙在结束连日雨雪阴霾之后,1月2日再次迎来了如织的人流。都说“到上海不去城隍庙,等于没有到过大上海”,足以显示出百年老庙在上海市民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如今久负盛名的上海老庙城隍还把“庙会”生意做到了南京秦淮河畔,商业品牌的拓展更让其声名大噪。阳光下,有着“金漆”牌门的上海城隍老庙愈发显得熠熠生辉。

  不同于上海其他时尚场所迎接新年时的“洋”味十足,承载着百年历史的这个老商业区在新年伊始更突出了自己的传统文化色彩。不管是道路两旁摆设的各色金色装饰,还是店内出售的栩栩如生“金鸡”造型,耀眼的一抹“金”色成为此间最不容错过的风景。

  作为城隍庙商业区最大的“亮点”,以出售各类金饰而闻名的“黄金一条街”,短短几日营业额就得到了大幅的攀升,其中以“鸡”为主题的商品最是“火爆”异常。所谓“金鸡报晓、岁岁平安”,在农历鸡年即将到来之际,许多上海市民都将选购金鸡饰品作为赠送亲友的最好礼物。营业员告诉记者,大到金条小到金饰,几天来都获得了不俗的销量。同时,一些渴望通过购买黄金进行保值投资的消费者纷纷把目光投注于此,也成为金饰热销的原因之一。

  在商业区内,往年早早上演的“中国结大战”,如今又添新成员。通过改良,由金绳编织而成的“中国结”一改以往“红”色统领的局面,成为今年节日市场的新宠。不仅如此,意含“招财进宝”的金色竹制“簸箕”、浑身上下涂满金粉的招财猪也颇受人们喜欢。

  深入老城隍庙商业区内部,各种古香古色的茶楼内早已是“高朋满座”,茶馆门前那惯见的“旗幡”招牌,有的如今竟被金色“孔方兄”招牌所取代。精明的商家在取其“财源广进”之意时,还不忘将自己店内特色书写于上让客人一目了然,颇有创意的举动更是成为众多外国游客拍照留念时最富中国特色的实物背景。

  城隍庙深处的九曲桥上,不管什么时候总是“人满为患”,莲花池内的大小金鱼俨然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池里鱼儿吃得欢,岸边的南翔小笼店内也是人声鼎沸,众多慕名前来的游客更是不惜等上半个多小时,就为品尝那刚刚出笼的蟹粉汤包、炸得金黄的虾球以及香气四溢的蟹壳黄。行走古街老巷,还不时可闻刚出锅的臭豆腐那“另类”的香味,虽然远闻其臭让不少不习惯此味道的游人眉头深锁,但走近一看如此多的人围聚大块朵颐,再一看那金色欲滴的香脆豆腐,让人不流口水也难,到末了咬上一口,外酥里嫩的口感则顿时引来赞叹连连。(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