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以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阿巴斯和以“翻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7:25 新华网

  加沙地区4日再次发生血腥事件,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展开交火,7名巴人被打死。这是自去年9月底以军袭击杰巴利耶难民营以来,加沙地区最血腥的一次暴力冲突。事件发生后,一向走温和路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严厉谴责以色列,称其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新闻事件

  以坦克袭击农田

  冲突始于4日上午,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加沙北部拜特拉希耶市一片草莓地附近向以军发射迫击炮弹,造成一名以色列妇女受伤。以军随后展开还击,以军坦克向草莓地发射了两枚炮弹。目击者说,以军炮击草莓地时,有一些巴勒斯坦农民正在田地中摘草莓和挖土豆。

  拜特拉希耶市卡迈勒阿德万医院医生马哈茂德·阿斯利说,7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军炮火之下,他们年龄在11岁至17岁之间。阿斯利说,其中6人是当地的加本家族成员,包括3名男孩。加本家族成员证实了医院的说法。

  但以色列方面表示,以军坦克当时是向9名发射迫击炮弹的武装人员开火,7名死者中有6人年龄在17岁以上,其中4至5人是哈马斯成员。

  加本家族收到遇难者的棺材后,家族女性成员阿米娜打开棺盖,用自己的衣服拭去死者身上的血迹。“这是成年人吗?这只是个孩子,”她伤心地说,“他一早就出去帮他爸爸和兄弟采草莓。”巴勒斯坦多个武装组织向死者家属致以哀悼,但他们都表示死者中没有自己组织的成员。

  新闻反应

  阿巴斯严厉谴责

  事件发生几小时后,阿巴斯立即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而且措词十分严厉。他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难民营举行的集会活动上对数千名支持者说:“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我们为在拜特拉希耶死于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炮弹的烈士之魂祈祷。”

  阿巴斯受到汗尤尼斯居民的热烈欢迎,其中包括大量武装人员。阿巴斯手上还拿着一面巴勒斯坦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的旗帜。他说:“我们知道,(以色列的)占领造成大量毁坏、多人被杀,但是我们的信仰绝不能被击败。”

  阿巴斯一向被认为是巴勒斯坦领导层中的温和派人物,此前多次谴责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以色列。但随着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临近,他近日展开竞选活动时在以色列问题上措施比以往强硬。“犹太复国主义”这个有着强烈色彩的词语以前经常出自宗教武装组织成员之口。

  新闻纵深

  阿巴斯真的变了?

  对于阿巴斯的强烈指责,以色列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表示,阿巴斯有关以色列是“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说法令人难以容忍。

  舆论认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活动将于本月9日进行,阿巴斯在竞选活动中作出上述讲话,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多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并非是其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发生转变。奥尔默特说:“1月9日之后,如果我们再遇到这种评价,反应肯定会与现在不同。”(徐驰)

  新闻链接

  阿巴斯车队险“中弹”

  新华社电4日,阿巴斯的车队遭到炸弹袭击。阿巴斯幸免于难,但他因此没能到医院探望被以军打伤的巴勒斯坦伤员。巴勒斯坦安全官员对美联社说,炸弹很明显是从以色列军队的坦克中射出。这名安全人员还说,阿巴斯遇袭前不久,巴武装人员在医院附近向以色列目标投掷了两枚自制火箭弹。(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